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西湖边,为啥有意大利警察巡逻?

2018-07-19 08: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如果这几天去西湖边,如果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巡逻的警察中,多了两张“洋面孔”。

  这两名“洋警察”,来自意大利。

  7月18日上午8时,浙江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杭州景区公安分局在涌金广场举行中意联合巡逻启动仪式。仪式之后,这两名意大利警察就和中国警察一起,执行联合巡逻任务了。

  为啥意大利警察要到中国来巡逻,背后到底藏了什么背景?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这事,以及给人们什么深层次的启示。

  8名意大利警员,四个城市参加联巡

  对杭州来说,这是意大利警察首次进行联合巡逻。但对其它城市来说,就不是首次了。比如说,在去年,北京的公安民警就和意大利警察一道,在北京展开联合巡逻。

  今年已经是中意警方开启联合巡逻的第三年。2014年,公安部与意大利内政部共同签署《中意警务联合巡逻谅解备忘录》,之后在2015年,这种联合巡逻就开始了。

  根据已阅君了解到的信息,今年到中国来参加联合巡逻的意大利警察,总共有8名,在4个城市开展联合巡逻:北京、上海、杭州、西安。

  图:罗马街头,一名中国大妈遇到参加联合巡逻的中国警察,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神色。

  意大利警察参加联合巡逻,主要协助中国警员接、处警,并且及时处理与来华旅游的意大利游客安全相关的各类事件。

  比如说,在和北京警方的联巡中,意大利联巡警员将先后出现在延庆区八达岭长城景区、东城区前门步行街和天坛公园、西城区北海公园、海淀区颐和园公园等地方。

  再比如说,同样在今天的上海外滩,两名意大利警员和中国警察也一起开展了联合巡逻。

  图:今天在上海外滩参加联合巡逻的意大利警察。

  接着说到杭州的这两名意大利警察,他们参加联合巡逻的时间为期10天,要巡逻的地方是景区、淳安、桐庐、上城、江干、拱墅、西湖、下城、滨江等九个区、县。

  所以说,在7月18日至28日,在这些地方,杭州市民们有可能会邂逅这两名“洋警察”。今天联合巡逻仪式结束,意大利警察参加巡逻后,已阅君在现场看到,有些在景区的市民觉得好奇,时不时和他们来张合影。

  意大利警察为啥来中国?原因是这条原则

  意大利警察为啥来中国?这要从前段时间的一个新闻说起,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今年5月27日,中国组建了一支赴意警队,在意大利的4个城市与意方警察开展了联合巡逻。

  特别要说的一点是:前段时间派出的这支中国警队,以浙江省公安机关为主组建的。比如说,赴意参加联合执勤巡逻的浙江民警中,就有景区公安南山派出所副所长王丙羊。

  图:今天在杭州涌金广场的联合巡逻启动仪式。

  聊到这里,大家就会发现这三样事:

  中国派警察到意大利去联合巡逻,意大利也派警察到中国来联合巡逻;

  中国警察在意大利联合巡逻的,是4个城市;意大利警察到中国参加联合巡逻的,不多不少,正好也是4个城市;

  浙江警察前段时间去了意大利,这次意大利也派了警察到浙江来。

  简单来说,就是“我往你来”,大家享受到的待遇要一样。

  这是为什么?就要从一条国际法原则说起,它叫对等,还有个名字叫互惠。大体意思是这样的:国家和国家之间,如果一方给另一方某种优惠待遇,另一方也应该给相对称的回报。

  比如说,平时看关于建交公报的新闻,有时候会看到“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字眼,里面隐含的意思就是:你给我派大使,我也给你派大使。其实外交关系中还有像公使级外交关系、代办级外交关系等,那就是:你给我派公使、代办,我也给你派公使、代办。

  中国警察去意大利,意大利警察来中国,不算什么特别大的事,却也可以看出这条规矩的存在。用中国古话来说,就是“来而不往非礼也”,倒过来说,今年中国警察已经“往”过意大利了,不请意大利警员到中国来,那也是“非礼也”。

  所以说,意大利警察今天到西湖边,来参加联合巡逻,是一件对外交往中再正常不过的事。

  联合巡逻背后,还藏了这些门道

  有句俗话:“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如果光聊到这里,还只算“看热闹”到一定程度,已阅君接下来要继续聊聊其中的“门道”。

  第一个问题就是:是不是只有意大利警察和中国开展联合巡逻?答案是:不是。

  因为就在去年9月,中国和克罗地亚也签署了相关备忘录,这份文件规定,中克双方将在旅游旺季开展警务合作,自2018年起启动联合巡逻。

  图:今年7月15日,在克罗地亚参加联合巡逻的中国警察。

  就在前两天,6名中国警察与克方警察在杜布罗夫尼克、萨格勒布和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三地开始了联合巡逻。

  再比如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警察也曾现身巴西里约街头巡逻,保障中国游客的安全。

  如果认真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不管是意大利,还是克罗地亚,或者巴西,邀请中国警察去巡逻的目的,最初都是为了保护去当地旅游的中国游客。

  第二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两年,外国警方会邀请中国警察去当地巡逻?

  其实,只要看2014年中国和意大利签署相关备忘录时的报道,就会发现这么一个背景:当时有报道称,每年到意大利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了300万人次;克罗地亚也是如此,有个统计数据:2017年,超过16万名中国游客到访过克罗地亚,同比增长近60%,今年有望达到20万人次。

  传统上,一个国家在海外游客的安全,被认为是这个国家海外利益的一部分。中国警察走出国门,去开展联合巡逻,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主动采取措施,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这当然证明了中国国力的提升。

  第三个问题就是:从这些国家的举措,我们可以从中学到些什么?

  毫无疑问,这种联合巡逻,双方可以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相互学习。

  但如果从更深层次来看,就会发现这么一个现实:最初的起因是不少外国政府很重视,也很珍惜中国人的购买力,才会推出各种服务措施,用一句大白话来说,那就是“欢迎下次再来啊”。

  如果文绉绉一点,这叫“国家品牌建设”;用英文来讲,那就是country branding。再往下推,就会发现其实一个省、一个城市,也都需要品牌建设,因为这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利益。

  因为今天主要讲意大利警察到杭州来巡逻,那就以杭州为例吧。杭州这个城市,在欧美国家名气其实相当大,因为早在几百年前,这些意大利警察的老乡马可·波罗已经免费给杭州打了一次广告。

  既然这两个欧洲国家这么用心,对中国人努力打自己国家的品牌,那么我们也应该在马可·波罗为杭州、义乌小商品为浙江创下的品牌基础上,把浙江、杭州的品牌打得更响亮一些。

  不光要会埋头生产好东西,还要学会更有效地打城市、打一个地方的品牌,这恐怕才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