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发布80条精准扶持政策 温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10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凌峰 张银燕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 张银燕)企业有难题可约见市县负责人,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在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之际,温州正式发布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80条新政。这是温州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力度最大的扶企助企政策。

  今年10月,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碰到的模式创新、技术变革、平台壮大、企业家接班等问题,温州形成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细化后的80条政策囊括了产业发展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持、上市支持、人才支撑、土地支撑、营商环境等10个方面的内容。

  在金融支持方面,率先实行民营企业续贷政策,推行符合条件的企业“无还本续贷”;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差别化监管机制,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容忍度可比平均贷款不良率容忍度高出2个百分点。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2.5天可领证、4天可营业。

  新政最大的亮点在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一是提高企业家地位。建立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级负责人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企业家遇到难题可约见市县负责人;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制定各类涉企政策,应当征询企业家意见,赋予企业家发言权;研究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那样尊重企业家。二是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建立企业和企业家创新容错免责机制。

  温州集中制定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旨在加快构建一整套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