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吴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半年红”

2018-07-29 09:28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郑嵇平

  厂外骄阳似火,厂内热火朝天。这几天,吴兴区新凤鸣集团湖州中石科技有限公司的纺丝车间内,由AGV智能机器人等设备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正在加紧生产各类功能性POY和FDY产品。“今年二期项目也投产了,将年产45万吨功能性、共聚共混改性纤维。待全部项目达产后,公司销售收入预计超百亿元。”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这是吴兴答好工业经济“年中试卷”的得分点之一。今年以来,该区狠抓产业转型升级, 1至6月,该区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0.2%,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列三县两区首位;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5.3%、16.9%,高于全市面上5个百分点和5.3个百分点,均列全市第一。“今年,我们突出工业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实施了‘十百千万’双创行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区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小微园区建设“标准房”制度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童装产业转型升级等一系列组合拳,在转型升级中找准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了工业经济“半年红”。

  新兴节能环保企业正在吴兴集聚。在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目前已有30多家以节能环保产业为核心的企业入驻。“一期北区建成后,预计还将吸引近30家企业入驻。”企业有关负责人说。该园区已成为吴兴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大主战场。

  据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吴兴围绕智能制造,突出行业试点推动、企业样板推动和中介服务推动,不断优化智能装备、节能环保两大新兴产业发展软环境和硬环境。“我们还以百家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为重点,深入开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厂中厂’整治、‘小升规’优质提升等八大工程,加快全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步伐。”

  今年,吴兴在全省首推小微企业园区“标准房”制度,对企业规模、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方面进行“合同式”约定,要求开发单位、入驻企业和属地政府必须签订“三方监管协议”。截至目前,已有5个小微企业园区实现了标准化试运行, 105家企业“小升规”。该区专门制定《吴兴区关于推进企业分类综合评价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合理使用差别电价、差别水价、差别用地、差别用能等手段,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