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主城区100座公厕完成“蜕变”

2018-11-06 09:11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李敏吉 曾大吉 记者 范昱

  今年年初,经市人大代表票决,杭州市区范围内的100座公厕提升改造项目被纳入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截至目前,这100座公厕(新建11座,改建89座)已全部完成。

  这些公厕改造前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卫监管中心介绍,首先,这些公厕优化了男女厕位比,使男女厕位科学合理,基本达到1∶1.5至1∶2,试点潮汐厕位,根据人流量调节男、女厕位数量,避免厕所门口排队现象。

  除了基本的如厕,还能享受到“基本功能+X”的服务模式。

  这个服务模式中的“基本功能”指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安装挂衣钩、应答器、面镜,设置除臭装置、干手设备、排风设备、消防设备、标识标牌,每个厕位间放置废纸容器等;“X”指结合实际提供额外服务内容,如提供热水洗手,安装手机充电器、USB插座,设置物品零售、废品回收机器等。

  不仅如此,一些公厕在改造时还加入了满满的科技。

  比如,位于转塘龙坞景区内的西湖区上城埭停车场公厕,它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智慧公厕”。在改造时,公厕设置了人流量检测器、硫化氢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公厕保洁频次等职能监测设备,实现了远程监管。同时还设置了人脸识别取纸机,实现“有厕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

  位于古科园东路与莲花街交叉口的西湖区莲花街公厕,改造后采用了负压式洁具,通过对空气上下气压调节,使厕所便器内部形成负压,异味不会向室内空气散发,从源头上解决异味问题。这一技术是首次在杭州应用,吸引了各城区前来考察借鉴。

  此外,在本次提升改造过程中,市城管委还优化了导示系统。所有公厕统一更新了夜间指示灯箱,并在沿江部分路段创新设置夜间地面投影指示系统,大力推广“贴心城管”APP找找公厕功能。同时,联合旅委和农办推广“微信找厕所小程序”,实现公厕点位实时显示,让市民游客查找公厕更方便,满足就近如厕需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