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悄悄下调

2018-11-02 11: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方臻子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方臻子)近日,杭州不少银行网点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至15%的政策,而此前普遍执行的是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至20%的政策。

和之前上调利率时各方口水不断的情形不同的是,这一次无论是银行还是购房者都显得比较低调。此次首套房贷利率微降,对购房者来说每月可以少还几百元,由于部分银行此前上浮利率时被舆论放大,这次也变得较为低调。记者采访了购房者、银行机构、专家,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我们的首套房贷利率一般都会随行就市,跟市场上的节奏差不多。”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询问了杭州的多家银行机构,大部分都表示近期确有下调。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银行对此反应较为冷淡,个别银行则以敏感为由谢绝采访。

去年以来杭州的房贷利率持续上涨,国有商业银行普遍上浮15%至20%,也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3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9月全国房贷平均利率小幅上涨至5.70%,已经连续21个月上涨。但房贷利率走势在10月有所转向,包括杭州在内多个城市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

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初见成效的情况下,适度降低房地产利率会不会引发房价反弹?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专家指出这与楼市调控没有直接关系,主要原因还是降准之后,银行货币量宽裕和松动。当然,随着销售量的下降,按揭贷款量也随之下降,银行的按揭资金也没有今年上半年楼市最火爆时那么紧张了。

一些已购房的人回忆起去年此时,不仅房贷利率上升,而且不少银行的额度已经用完,要等到元旦过后才放款。今年利率的相对宽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下市场处在降温和下行阶段有关,市场的恐慌和焦虑情绪已经大大缓解。

首套房贷利率下降后,对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最近楼盘摇号中签率渐渐走高,陈先生“刚需”买房的心又蠢蠢欲动了。这几天,他已经备好了资料,又到银行冻资60万元,准备报名杭州市中心文晖板块某楼盘的摇号。陈先生看中了一套84平方米的房子,总价294万元。“价格35000元不到又有小户型,这样的机会不多了。”陈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掉三成首付约88万元,他要贷款206万元。“以前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等额本息贷款20年,我每个月的月供是14616元;现在利率上浮15%了,月供就是14124,每月少了将近500元。”

浙报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分析说:“利率应该仅仅一个方面。‘刚需’是否出手,更应该取决于自己需求的急切程度,应该是选择在自己承受能力范围之内且自己非常满意的楼盘。”对首套置业者来说,未来一段时间,首套购房者可以较为从容地选择。

丁建刚认为,从现在的趋势判断,首套按揭利率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大。明年新的个税法施行后,首套房的利息将从应纳税额中扣除,不仅月供的利息少了,个人所得税也降低了,对于首次购房者尤其是城市新居民购房者来说,这样的利好叠加无疑是多重礼包。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