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理财收益不敌房贷利率 提前还贷或重现江湖

2018-09-29 16:27  来源:浙江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林海燕

  左手理财,右手房贷,向左走还是向右走?曾经,这并非一个选择题,近期却俨然已成为热门话题。

  利率持续下跌

  理财收益节节败退

  “尊敬的某某客户,我行定于9月25日起调整现有非保本浮动收益率,调整后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8%-4.75%……”收到这条短信后,市民钱女士有些郁闷,存了大半年的银行理财,利率又降了。

  钱女士的理财“遭遇”并非个案,近期,关于理财收益下降的新闻不绝于耳。记者走访了杭州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确实都有不同程度地下调。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最近利率下调是大趋势,下一期理财的利率可能还要下调。”该理财经理建议,如果在买理财,还是趁早“下手”更好。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9月14日-9月20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42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连续3周下跌,创去年10月初以来最低收益水平。

  再来看看货币基金。购买了货币基金的市民,同样心情不美丽,躺着赚钱的好日子似乎一去复返了。今天,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3%,低至2.8310%,万份年化收益则跌至0.7464元。假如本金10万元存在里面,一天都赚不到8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余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先后跌穿4%、3%等重要关口。除了余额宝,其它的货币基金同样“惨不忍睹”,互联网宝宝类也未能避免。

  房贷利率高企

  提前还贷更划算

  手中有“余粮”,理财不给力,不少人开始转换思路,每月背上的房贷提前还怎么样?随着理财收益的持续下跌,确实,提前还房贷的优势正在明显提升。

  如果提前还房贷,是不是更划算一些?让我们来算一算。若按房贷的基准利率来看,公积金贷款利率是3.25%,商业贷款利率是4.9%。现在各项理财收益基本和公积金贷款利率持平,远低于商业贷款利率。事实上,能按照基准利率办理房贷的人少之又少。

  目前,杭州的房贷利率依旧水张船高,未见松动,反而继续往上调。这两年买房的市民,首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5%,多数上浮在10%-15%;二套房呢,房贷利率上浮更高,一般在20%左右,那么,商业贷款利率上浮后,利率就高达5.88%。如果手中有闲钱,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真追赶不上房贷的利率。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已有市民在筹划提前还贷。“之前总觉得理财收益超过房贷利率,理财更划算。现在理财收益这么低,连房贷利率都比不上,很想提前还贷了。买房两年了,都没提前还过贷,具体还要去银行咨询看看。”

  提前还房贷,银行会不会收违约金呢?记者了解到,基本上不同的银行,会有不同的规定。比如,有银行房贷未还满5年提前还贷,要收取一定的违约金;有银行则规定房贷未满3年提前还,要收违约金;也有银行规定提前还房贷,一年只能还3次,超过3次,则要收取违约金。

  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真有提前还贷的想法,一定要提前致电银行的房贷部门,了解清楚提前还贷相关规定。“如果市民本身享受了房贷利率折扣优惠的话,提前还款其实并不划算。”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