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对逾期还款的客户银行总是起诉又撤诉 这是为哪般?

2018-10-17 09:19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郑俊杰


  如果,你从银行的贷款超过两个月未还利息,你很有可能就被诉之法院。但是,你在收到法院传票后,立即与相应银行联系,愿意还款,那么银行也会迅速撤诉。在当前,在我市的一些基层法院,频频出现银行起诉还款逾期客户后又迅速撤诉的情况。

  某银行近三年撤诉民事案占近1/3

  于2014年进入温州市场的金华银行,在温州的存贷款业绩并不突出。不过,最近该行受到业界的关注,就是因为金华银行温州分行提起的民事诉讼案件撤诉率比较高。

  来自公开渠道的裁判文书显示,自2015年8月以来,金华银行温州分行提起民事诉讼案件共68起,当中有22起起诉后又撤诉,占比达近1/3。在这22起撤诉民事案件中,有13起为信用卡纠纷案件,有9起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被告均为自然人。

  查询发现,金华银行温州分行这些撤诉的信用卡纠纷案件,撤诉时间集中在2016年12月底,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撤诉主要集中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其中今年的4起撤诉民事案件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各家银行频现起诉又撤诉

  金华银行温州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对还款出现逾期的客户提起诉讼后又撤诉的情况并不算多,最近也就4起类似撤诉案件。

  单从撤诉案件数量而言,在温州超过50家的银行机构中,金华银行温州分行还算不上典型,比其撤诉案件多的银行也有不少。一位承接某国有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信用卡纠纷的律师透露,银行对贷款或信用卡还款出现逾期的客户提起诉讼又迅速撤诉的现象普遍存在,但单个银行撤诉案件年超过百件很少,多的银行也就几十件。据了解,目前银行对还款逾期超过2个月的客户,普遍会向法院提起诉讼。

  我市一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透露,近几年其也经常接触到银行对还款出现逾期的客户提起诉讼后又撤诉的案件,撤诉最多的银行可能是一家在信用卡申请、个人贷款申请方面相对比较宽松的某股份制银行。

  起诉是银行的催收债务方式之一

  金华银行温州分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该行对部分还款出现逾期的客户提起诉讼后又撤诉,目的就是催收欠款,因为这些还款出现逾期的客户,收到法院的传票后,不少会主动找上门还款。

  相关律师表示,银行对还款出现逾期的客户提起诉讼后又撤诉,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信用卡纠纷案件,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法院也一时无法找到信用卡欠款者,于是要求银行先撤诉;另一种就是银行向欠款客户催收债务,毕竟一般的催收债务方式,一些欠款人可能不太理会银行,而涉及诉讼后,一些欠款人担心自己会被列入“黑名单”,在出行等方面受限。

  有律师表示,银行对这些提起诉讼的金融合同纠纷案件,大部分能通过调解,达到催收债务,银行也快速撤诉了。

  从金华银行温州分行的部分起诉又撤诉案件看,采取这种方式催收还款逾期客户的债务,还是会付出一定成本的——法院对撤诉案件要收取案件受理费、50%的诉讼费等费用。

  当然,也有少数撤诉案件,银行并不单是为催收债务,而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或信用卡纠纷已临最后诉讼期,于是通过提起诉讼后又撤诉,以达到延长相应纠纷诉讼期的目的。

  银行的这种催债方式“浪费”了法院方面资源?

  有律师表示,银行方面为降低催债成本,在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没有马上预交诉讼费,因此会出现一些撤诉案件是由于起诉银行未预交诉讼费这项原因。

  来自我市一基层法院办公室人士透露,按规定法院在相关案件立案受理后,案件诉讼方可在七个工作日内预交诉讼费;在实际操作中,案件提起诉讼方在法院立案同时也会预交诉讼费用,而我市法院在受理案件后,在提起诉讼方没有预交诉讼费的情况,往往也会开始正常流程,给被告发出传票等。

  于是,部分银行就利用了法院工作流程上的“漏洞”,在对还款出现逾期的客户提起诉讼时,不会立即预交诉讼费,那样在案件撤诉后也可省去被收取50%诉讼费。

  对此,相应法院人士认为,银行的这种通过提起诉讼后又撤诉的方式催债,是“浪费”法院方面的资源,毕竟目前我市法院在诉讼案件日常办理中也显得有些人手不足。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