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矛盾形成恶性循环 杭州部分小区遭遇物业退出潮

2018-11-01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毅恒 王佳骏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毅恒 王佳骏)当商品房的物业管理市场被大型品牌物业公司牢牢占据,打进老小区、经济适用房小区、安置房小区,成了杭州中小物业公司的“突围之路”。

  然而,这条道路并不好走。最近,长青嘉苑、三江花园、连城复地、香江大厦、金鼎华庭等非商品房小区的物业公司接连选择了退出。

  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

  形成了恶性循环

  10月31日,浙江怡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退出长青嘉苑,由浙江加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管。

  上周末,记者来到拱墅区长青嘉苑小区,小区内已经挂上“加禾,到家的服务”的横幅,而另一条横幅的字样格外显眼——“按时缴纳物业费是每个业主应尽的义务”。

  长青嘉苑小区于2008年建成,总占地面积约6.7万m2,房源类型比较多样,包括经济适用房、安置房等。

  怡华物业负责小区的物业服务已近10年,对于退出的原因,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刚开始以为吃到了螃蟹,后来发现赚不到钱还受气,就只能退出了。”

  每个月1.05元/m2的物业费,在杭州市区并不算贵。物业工作人员说,小区里没有拖欠过物业费的业主占比仅50%。“有些业主不交的理由就是不想交,甚至有业主拖欠了上万元的物业费。”

  怡华物业公司最近做了退出前的结算,发现还有90万元物业费以及8万元水电费被拖欠。虽然对业主进行催缴,但并不顺利。

  记者在长青嘉苑的采访过程中遇到了一位自称不交物业费的大伯,他说是拆迁安置在这里的。“我凭什么要交物业费,原来的房子住了几十年,都没物业费,不是挺好的,为什么到这里要交?莫名其妙!”

  在非商品房小区,持这样观念的业主不在少数。不动产法律专家胡增冬律师告诉记者,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是可以起诉的,接着法院会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如果业主确实未交物业费的,判决业主缴纳,拒绝履行的,物业公司可以申请强制执行。而事实上,强制执行有困难。

  物业费长期收不齐,物业公司的服务一年比一年懈怠。当发现别人不交物业费并没受到什么惩治,反而省了真金白银,且对物业的懈怠不满,就会有更多的小区业主不交物业费。

  业主小陈告诉记者,之前他住在17楼,自动开锁器坏了,物业迟迟没有来修,导致平时叫个外卖或者快递都要亲自跑下来开门,非常不便。“反映了几次物业都没动静,我一气之下就不交物业费了。”小陈说,他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修好后他就及时补交了物业费。

  记者在小区内发现,建筑垃圾随处可见。居民王女士称,这些建筑垃圾已经堆着有几个月了,但没人去处理,“我觉得物业自由散漫,晚上围在一起打牌,让他们干点活就各种拖拉。”

  物业费不高,依然有人不交物业费,物业公司懈怠,更多人不交物业费,恶性循环就此诞生,最终矛盾激化。

  大品牌物业公司

  不愿意啃硬骨头

  数据显示,国内物业管理行业近年来呈明显集中化趋势。2013年,国内前百强物业企业占市场份额仅为16.28%,市场主要由中小型物业公司分散占有,但2017年,前百强物业企业占市场份额达32.42%,接近翻倍。这些品牌房企大多以开拓商品房小区为主。

  某大型品牌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短时间内,公司不会考虑开拓市中心老小区及非商品房小区。他告诉记者:“投入风险大,盈利少。像我们服务的园区,住户物业费缴纳率普遍在98%以上,我们算过,收取到80%住户的物业费才能覆盖成本。而一些老小区,能不能收到70%都是问题。”

  在国内大型物业公司上市潮触动下,众多中小型物管企业仿效大公司追求规模化,没有新房资源情况下,只能啃硬骨头。有的物业公司因为亏了钱退出,但总有新的中小型物业公司接手。

  中国物业在线董事长娄云林认为,物业公司应该把眼界放远一些,不要只盯着眼前短期利益,把服务做好,把口碑做好,“鸡肋”才有可能变得有味道。“当然,有的业主要转变观念比较困难。但如果不想交物业费,小区缺乏管理,往往房价会低于物业服务好的小区,吃亏的还是业主自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