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赴一场杭州都市圈“花事盛宴”

2018-03-15 08:4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徐潇青 杨君左 陆烨 陈建芳

  制图 焦俊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春到江南,一枝花,便可藏下整个春天的魅力。

  从上周末开始,浙江各地陆续入春,连日的好天气也催促着大家快快出门。在杭州都市圈各地,无论是散落山野之随性盛放,还是开阔似海的千亩花田,都有着别样的风情和魅力。

  记者为杭州都市圈市民“绘制”了一份特别的赏花地图。暖风如斯,劝君莫负……

  杭州

  余杭超山:流传千年的赏梅圣地

  从上月底开始,余杭超山的5万余株梅花次第盛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超山为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以“古、广、奇”三绝而闻名于世,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美誉。

  每当初春二月,花蕾爆发,白花平铺散玉,十余里遥天映白,如飞雪漫空,天花乱出。中国晋、隋、唐、宋、元五大古梅,超山就有其二——唐梅和宋梅。别的地方的梅花只有五瓣,惟独超山梅花却有六瓣。最有特色的是,超山广植梅花,最兴盛时期浩浩十里梅花,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美誉。

  超山景点,以大明堂为中心,前有仿造千里京杭大运河硕果仅存的广济桥的大门楼、仿造塘栖古街原貌的长廊、具有乡村公园特色的“四季花海”,附近有宋梅亭、浮香阁、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先生之墓及纪念馆等古建筑。山上有妙喜寺、玉喜寺,途中有翠筠亭、疏影亭、云岩奇泉、虎岩等多处名胜。在超峰绝顶处,有石林,如猛虎,如巨人,如翠屏,如春笋,令人遐想万千。

  富阳大溪云台山:“野杜鹃”也有春天

  在富阳大溪云台山的深山中,野杜鹃深深扎根在山岩之中,或冲天向上,或斜着伸展身肢,或弯臂挂枝,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丝毫没有人工雕琢之痕,犹如纯真的山野少女,一枝一花都透着自然之美、质朴之美、野性之美。

  如今,不为人知的云台山也随野杜鹃走出“深闺”而一举成名。

  去云台山看映山红,从山下的大坞自然村至山顶,大约50多分钟的路程。沿着登山小道一路往上,春风拂面,泉流瀑响,偶然抬头,小径溪水边、青山绿树间,映山红风风火火地绽放着,正如宋代杨万里所写“一路山花不负侬”。

  为了方便赏花的游客,村里人花了不少工夫,清理了一部分乔木,开辟出了一条纯自然的“浪漫”登山道。为方便自驾游客,山下的大坞村还建了一个简易的停车场,能停十多辆车。

  去云台山看映山红,杭州出发走杭徽高速,到临安玲珑下,再沿胥高公路往南行车20多分钟就到,车程1小时左右。

  湖州

  长兴林城:“中国红梅之乡”

  长兴是全国重要的梅花基地,有“中国红梅之乡”美誉,而长兴梅花数林城最多,林城梅花历来以青梅为主,是长兴“果木三宝”中的“一宝”。

  眼下正是梅花盛开时节,长兴东方梅园也迎来了赏梅寻春的最佳时节。东方梅园占地130亩,梅花种类有20多种,其中红梅的数量达到两万株左右。清秀淡雅的绿梅、娇艳似火的红梅、浪漫秀美的粉梅……

  长兴县林城镇的梅花算得上历史悠久,相传在明代,出县城北行10公里,梅树夹道,有数十万株之多。春风送暖,群梅花开,悠然漫步于暗香扑鼻的花海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赏梅期间,还可选择入住附近的农家乐,体验一番江南村间的春日胜景与人文。

  从杭州出发去长兴赏梅,可以走杭长高速到林城出口下,然后跟着导航就可以找到东方梅园。

  安吉杭垓:中国“大梅海”

  安吉“大梅海”以安吉国际竹乡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为背景,将彼伏而生、错落有致的丘陵特色地貌与梅花相结合,打造集农业观光、亲子体验、影视文化、户外拓展、养生养老等于一体的,亦古亦今、宜静宜动、宜玩亦学、宜修宜养的综合性山水型休闲养生度假区。

  大梅海项目总规划8500亩,其中1600亩梅林漫山遍野,梅树超过58000株。红梅白梅在山坡上错落有致,和江南梅花的小家碧玉不同的是,这里的梅花更有些塞外的感觉。盛开之际,层层叠叠,花浪翻腾,美不胜收。

  山脊还设有5.2公里的游步道,万余台阶,似江南“小长城”。登上山顶看层峦起伏,无比壮观。漫步半山环绕的湖边,一汪碧水倒映着漫山遍野的梅花,也是别有一番景致。

  从杭州出发,可以沿着杭长高速到安吉出口下,然后导航到杭垓镇中国大梅海。

  嘉兴

  桐乡石门:千树万树梨花开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桐乡石门镇,就有这样一个千亩梨园。每年春季来临,殷家漾村千亩梨花竞相开放,远远望去,宛如白云驻足。

  村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月底,村里的梨花就将开放,走进梨园,扑鼻而来的满是清幽的花香,让人沉醉,游客可来此体验踏青赏花、梨园寻宝、亲子游园的乐趣,感受“占断天下白、压尽人间花”的壮观景象。

  殷家漾村千亩梨园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地域开阔,村庄与梨园自然融为一体。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从2009年开始举办“梨花节”,结合梨园休闲景观布置、农耕体验等吸引游客,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12年实施180亩蜜梨精品园建设,2017年对梨园内的景观设施加以完善和增设,努力打造休闲观光亮点,力争建设成为一个集采摘、品果、休闲、垂钓、餐饮为一体的采摘观光梨园。2017年入选第三批“浙江省果蔬采摘旅游基地”。

  殷家漾村千亩梨园位于石门镇人民政府西北5公里处,现在,有一条全长3公里,充满绿植、美景的景观大道果园路,就能到达梨园。

  在蜜梨精品园内还建有一个餐厅,周边特色餐饮有新天泽-沈园、四季果园、沈家墩庭院、桂花村、稻香人家等,梨园距离市区15公里左右,住宿跟餐饮都十分便利。

  嘉善大云:赏姹紫嫣红杜鹃花

  人间四月天,浙江嘉善赏杜鹃。再过一个月,“香”飘万里的嘉善杜鹃花就将尽情绽放,备受关注的嘉善杜鹃花展也将在大云镇碧云花园景区精彩启幕。

  杜鹃花叶兼美,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据了解,嘉善杜鹃栽培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间。2009年,嘉善成功承办了第七届中国杜鹃花展。2011年,中国·嘉善杜鹃花展成功入选“浙江省最具影响力十大农事节庆活动”,是嘉兴唯一成功入选的农事节庆活动。

  据介绍,碧云花园内的杜鹃以嘉善造型杜鹃盆景为特色,借鉴扬派“云片”和海派“悬崖”的造型手法,吸收了岭南派“蓄枝截杆”的修剪艺术,传承了浙派盆景“重风骨、尚气韵”的艺术风格,逐步形成了缩龙成寸的大树风貌,尽显端庄之美和奔放之气。目前,园内有杜鹃品种200多个,杜鹃花50万盆,并建立了杜鹃花品种资源库。

  除了姹紫嫣红的杜鹃花,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碧云花园还建成了富有自然、生态、和谐、悠闲的乡村气息,以鲜花园区——十里水乡为主线的休闲观光体,通过花卉和自然田园风光打造“甜蜜”与“美丽”。

  绍兴

  诸暨同山:6000亩樱花盛开

  这几天去诸暨同山镇,就如同进入一个粉色国度,几乎整个同山镇都被粉色的樱花包围了,一点一点点缀在水墨古镇,全镇有6000余亩樱花树的樱花进入盛开期。

  “开花占得春光早,雪缀云装万萼轻”,漫步在同山镇同源村沈宅自然村,漫山遍野、成簇连片的是粉白的世界。

  沈宅樱桃种植面积有500亩左右,品种分为短柄樱桃与五一樱桃。凭借阳光普照与地理位置的优势,沈宅樱桃花比其他村子开得茂盛。

  再去往同山镇唐仁村,你又会有另一种惊喜发现。这里古朴得仿佛被时间遗忘,更有那百年的上书房让你窥见唐仁曾经的门第书香,而后山的那一片果林,注目而望,净是星星点点粉嫩花朵,让人不饮自醉。

  花还没有看够,便折回往邵浦线行走。在同山镇绿剑村的绿剑科技园樱花基地,一簇簇艳丽的樱花像燃烧的火焰,蜜蜂儿也闻香而动,寻觅在花丛中。

  绿剑科技园的这些樱花是诸暨绿剑茶业有限公司刚引进的新品种“中国红”,它的颜色比广为栽种的日本樱花要艳丽,而且最神奇的是,与以花期短暂而闻名的普通樱花品种不同,它拥有长达一个半月的花期。这个基地目前种植樱花100余亩,未来规划将种植500亩。

  从杭州出发,走机场高速,转沪昆高速,到牌头互通下高速,走103省道、安同线、绍浦路再转到安同线行驶3.9公里,就能到达同山镇,全程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

  诸暨白塔湖:湿地“花样”多

  绍兴诸暨的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是钱塘江流域保存相对完好的湿地之一,素有“浙中小洞庭”之美称。

  从空中俯瞰,整个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浩淼,水光粼粼,其中,公园中央的郁金香园显得特别醒目,欧式风情的大风车加上五颜六色的花田,让游客徜徉其间流连忘返。从3月中旬陆续开放以来已经慢慢到达了盛花期,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达到最佳观赏效果。

  环游白塔湖最不容错过的景点是“娘娘岗”,传说这里曾有过一位非常美丽的姑娘,后来被宫中选中,最终当上了皇后娘娘。沿湖骑游到标有“娘娘岗”的岔路口进入,一种来到世外桃源的感觉油然而生,该线路总长5公里。春天的“娘娘岗”,金黄色的油菜花、白色的李花、粉红色的桃花,还有红色的海棠花四处盛开。竹林中,独具特色的农家小院镶嵌路边,院中栽满桃树、李树,花间蝶舞蜂飞,枝头鸟儿嬉戏,心灵顷刻间荡涤干净。

  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特有的湖畈湿地也是一大看点,大家可以泛舟于水面之上,体会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从杭州到白塔湖国家湿地公园,可以从杭金衢高速行驶至临浦路口下高速,走03省道东复线(塘湄线)到店口,再走枫湄线到杨梅桥至金家站。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