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柯城:创文植入“党建元素”党支部认领破解创文难题

2018-10-24 09:22  来源:浙江党建网 万灵慧 刘青

  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县学街社区,一名“红手印”志愿者正在给一个仿古木花盆挂牌,牌子上写着“文明角”。站在一旁围观的居民邵奶奶连声夸赞:“这样一来漂亮多了!”

  日前,市人大党支部在国税小区巡查时,发现该小区架空层外的路面上堆放了很多石头,极不美观。经过进一步了解,党员们发现这些石头是为了盖住水管,防止车辆压坏水管才铺在路面上的。巡查结束后,市人大党支部的党员们在县学街社区召开支部会,会上,党员们一致同意认领该问题,并以仿古木花盆代替乱堆放的石头,既解决了难题,也美化了小区。

  在县学街社区,像这样认领创文难题,解决难题后挂牌的事例还有很多。7月24日,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第六党支部在小狮子巷20-1为周边的老年住户安装了两盏路灯,并挂上“敬老文明灯”的牌子;8月21日,市人大机关第一党支部在国税小区安装了五把新长椅,并挂上“文明椅”的牌子;同日,为了方便井头巷周边老年人出行,衢州市人民医院医生杨云飞个人出资,在井头巷安装了一盏路灯,并挂上“敬老文明灯”的牌子……

  “在创文过程中,社区将排查出的创文难点问题进行整理,等待党员、支部前来认领,认领人事先可前往实地查看,认领并解决问题后,可亲自挂牌,取上富有创意的名字。”县学街社区党委书记郑小莲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一创文整治新举措。

  随着该模式的推广,连日来,府山街道坊门街社区、府山社区、城站社区等8个社区都有党支部前往认领破解创文难题。在坊门街社区芳锦苑14栋楼,市府办第三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分别出资安装了4处和2处晾衣架,挂上了“邻礼晾衣架”的牌子,区府办党支部和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支部也分别认领了芳锦苑16栋楼的8处晾衣架和芳锦苑24栋、27栋楼的8处晾衣架并挂牌;在城站社区广场西苑小区,市规划局测绘院党支部为居民安装了1处晾衣架和10张长椅,分别挂上了“便民晾衣架”和“爱心凳”的牌子。截至9月7日,共有21个市、区机关党支部、“两新”党支部在府山街道认领了49处创文难题并解决。

  党支部认领破解创文难题的方式既是推进创文工作的有效举措,也是“红手印”议事机制的升级版。“这是我们府山 ‘党建+创文’的又一次创新,在创文攻坚、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植入‘党建元素’,既能解决治理难题,又增加了一块宣传阵地,可以使基层治理更有成效。”府山街道组织委员刘愿介绍,下一步,除了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认领外,街道还会将认领对象扩大到志愿者、公益团队、社会团体等群体,将认领范围扩大到街巷、楼道、公园等区域,助推创文更出成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