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丹顶鹤社区:居民之事无小事

2018-10-14 10:30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博

  志愿者在社区门口引导交通。(周嘉晴 摄)

  昨天,记者在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居委会墙上看到这样一条服务守则:讲小道理,做小服务,解小问题。

  “居民之事无小事。居民生活中,看似鸡毛蒜皮的事情都应该得到重视。”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说,为居民服务,首先要重视、解决居民反映的小事问题。

  相当长一段时间,社区狗患成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不仅半夜狗叫吵得居民不能入眠,狗粪拉得到处都是,严重影响环境卫生,而且一些居民遛狗不拴绳子,威胁到邻里人身安全。为此,社区83岁的老党员郑小毛和志愿者们一起,开展了倡导文明养犬的行动。他们散步时常带着小铲子和塑料袋,看见草坪里、小路上有狗粪,就弯腰捡起;看见有居民遛狗不拴绳子,就及时提醒;郑小毛还把捡到的狗粪制成“花草养料”,供居民养护花卉之用。至今,郑小毛带头捡拾狗粪已坚持了8年。

  丹顶鹤社区有101户独居老人,此前曾发生过老人摔倒后无人发现致残的案例。社区为此开展了一系列独居老人关爱行动,不仅要求社工分片包户照顾独居老人,经常去老人家“做客”,给老人提供购物、看病陪护、订阅报刊等服务,还整合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资源,招募了一批懂医疗护理、水电维修和心理疏导的志愿者。今年,社区又筹到一笔资金,为有需要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安全扶手。这些固定在厕所和淋浴房里的安全扶手,给独居老人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做好居民工作,“用心”最重要。作为一个“30岁高龄”的老小区,丹顶鹤社区存在公共车棚电线乱拉等问题,不少居民从楼上拉下电线、甩到车棚里给电瓶车充电。日子久了,东一根西一条,密密麻麻的电线宛如“蜘蛛网”,不仅影响环境还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能不能把充电线统一规范起来?”在一次走访中,居民的一句闲聊,让有心的社区干部记住了。社区为此马上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召开“圆桌会议”,大家集思广益,商量解决办法,在征得绝大多数居民同意后,车棚电线乱拉改造工程启动。昨天,记者在丹顶鹤社区151幢前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改造电线,预计两三天后可完工。

  居民反映的问题,绝不能拖沓和推诿。今年5月,有车主反映小区停车收费系统不稳定,不到一周,社区就联合物业公司找到了“破解办法”,更换了新的停车收费系统;7月,有一楼住户反映楼道内大白墙壁返潮脱皮,刚入秋,社区就向上级部门申请经费,进行了重新粉刷和修复。

  丹顶鹤社区有不少房屋对外出租。租客多了,邻里矛盾也凸显出来。为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丹顶鹤社区动了不少脑筋,定期与房东联系,掌握房屋租赁情况,并在新租客入住后第一时间送上“新居民”礼包。这份充满温情的礼包里,不仅有给租客的一封信,还有社区公约、垃圾分类指南及便民服务卡。

  本着“居民之事无小事”的初心,如今丹顶鹤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和居民一派和谐。“社区干部把居民的‘难、急、愁’时刻放在心上,我们也把社区工作人员当成家人,敞开心扉,诉说衷肠,畅谈想法。”丹顶鹤社区居民章老伯说,他觉得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很满足。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