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坚定信心做企业 凝神聚气闯难关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引发浙江民营企业家热烈反响

2018-10-23 08: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文文 白丽媛 李丹超 黄莹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白丽媛 李丹超 黄莹)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对此,浙江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最充分肯定,是对唱衰民营经济论调的最有力回击,给民营企业家送来坚定发展信心的定心丸。

  增强发展定力

  勇于创新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字数虽然不多,但内涵非常丰富。“关键是要读懂总书记回信中的殷切希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给民营企业家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国民营经济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最近在给《浙江日报》的《浙商来信》栏目投稿时我也提到,企业要学会‘焕发青春、顺势而为’,此刻正是中国企业抓住全球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中国经济转型大趋势、苦练内功的大好时机,我们应当拿出攻坚克难的锐气,坚持扎根实体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多物质财富。”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富润集团董事长赵林中认为,近期个别人的“民营经济退场论”、国进民退等论调确实给一些民营企业带来困惑和迷惘。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我认为,人心稳了,信心就来了;预期定了,干劲就足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更多的浙江民营企业家则表示,现在已不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民营企业家如何顺应潮流大有作为的问题。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殷殷寄语,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这才是需要特别关注的核心与关键。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肯定,让民营企业家感到非常暖心,“使得我们更有信心去发展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始终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在过去,正泰依托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在民营经济领域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发展,深耕电气设备主业,从产品制造商向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面向新时代,正泰将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做好本分,尽力而为。”

  “再加一把力,再主动一点,再自觉一点。”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表示,一定要踏踏实实办好自身企业,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实现产业报国。

  浙江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给民企一个安心放心创业创新的氛围。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表示,要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商事领域群众办事仍然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商事领域办事效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帮助整合更多的有效资源和要素,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勇担社会责任

  共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在浙江,越来越多的浙商自觉扛起了社会责任,在追逐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效益。“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行动中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传化开展的“精准扶贫行动”,将自2018年起3年内,面向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援建1000所“传化·安心卫生室”,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服务150万贫困人口,帮助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最后一公里”问题;正泰创新“光伏+”产业的扶贫方式,通过户用光伏发电扶贫、村级光伏电站、光伏地面电站扶贫等形式实现光伏富民;吉利“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两年多时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资助建档立卡户超过1.3万户,帮助3705位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在全国17县32村启动20个农业帮扶项目……

  “民营企业家要积极担当,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表示,在解决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问题上,企业和企业家应该充分发挥优势,主动担当,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这既是企业和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和企业家应尽的企业公民职责所在。在建设现代化强国过程中,积极担当、有家国情怀的现代民营企业家不能缺位。

  王建沂表示,省工商联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访企问需强信心”大调研工作,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带领广大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爱心扶贫”,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和“东西部扶贫协作”。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志所为无不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提出的殷切希望,浙江民营企业家表示将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做实做强做优,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浙江动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