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20家浙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 连续19年位列第一

2017-08-25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8月24日在济南发布,我省有120家企业入围这一权威榜单,上榜企业数量连续19年位列第一。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和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也同时发布,我省分别有111家和12家企业入围。

  和过去几年相比,今年我省上榜企业数量仍明显高于江苏(82家)、广东(60家)、山东(57家)等省份。记者统计了近年来我省上榜企业的数量,2013年以来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浙江企业数量分别为139家、138家、138家、134家和120家。

  兄弟省份你追我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也越来越高。与去年发布的中国民企500强榜单相比,本次入围门槛为120.52亿元,较2016年增加了18.77亿元。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撑起浙江民营经济的大半边天,但领跑全国的行业“巨无霸”仍显不足。今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前三甲与去年一样,分别为华为、苏宁和山东魏桥集团。我省排名最靠前的吉利控股集团在榜单中排第13位。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上榜的企业中有6家企业的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这些企业包括华为、苏宁、山东魏桥、海航集团、正威国际、联想控股等。其中没有一家浙江企业。

  拉长时间维度,早年浙企上榜数量曾一度超过200家,那么,上榜数量的连续回落是否意味着浙江民企实力变弱了?有关专家指出,浙商凭着一股子闯劲在改革开放后获得了第一轮发展,进入经济新常态之后,浙江民企也步入了调整优化的发展新阶段,入围数量的回调仍属正常。

  据了解,由全国工商联发布的这张榜单,以企业上一年度销售额为主要参考值。“这恰恰是浙江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表现。”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分析说,过去传统制造业企业在销售额方面往往占优势,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信息经济等新业态正在崛起,这些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往往“小而美”,短期内要达到120亿元的入围门槛还有较大难度。

  榜单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调查显示,有46.8%的民营企业500强主动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有71.8%的民营企业500强的库存规模保持合理水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大考验,部分退出榜单的中国民企不少都与自身发展动能有关。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本次发布的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有244家企业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开放协同研发创新模式,有241家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开展智能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阿里巴巴、腾讯都没有上榜。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榜单实行的是申报制,阿里巴巴集团没有申报,我省横店、绿城等一些知名企业和一些体量较大的“隐形冠军”企业也没有申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