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分钟跨国纠纷“掌上解” 温州手机“微仲裁”让调解更便捷

2018-10-22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邱新楚

  浙江在线10月22日(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邱新楚)“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双方还有什么要陈述的吗?没有的话就确认调解协议生效了。”10月21日下午4时20分,在温州仲裁委办公室内,一起借款纠纷通过移动互联网掌上“微仲裁”方式仲裁和解。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去年6月,文成人金先生通过鹿城农商银行“富民融通”向平台投资者借款3万元用于经营,合同约定普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富公司)作为债务逾期后的债权受让人。之后,金先生陆续还了部分利息,但因生意亏空赴意大利打工。他的父母和朋友帮忙替他偿还1.05万元本金,今年6月借款到期后,普富公司随即联系金先生,发现联系不上。从他的父母处得知金先生在意大利后,普富公司通过微信重新联系上了金先生。金先生也表示愿意偿还剩余的1.95万元本金,但希望能分期偿还。

  双方就此产生争议。这一纠纷理应由当地法院管辖,但因金先生身在海外,如果普富公司选择诉讼方式,送达和开庭都有困难,对解决双方的借款纠纷十分不利。普富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温州仲裁委于10月11日开通了移动互联网仲裁服务产品“温州微仲裁”,可以实现在线立案、送达、调解、开庭等多项功能,极大方便当事人通过仲裁有效解决民商事纠纷。

  普富公司随即通过“温州微仲裁”向温州仲裁委提出了仲裁申请,不到5分钟,温州仲裁委就予以受理。同时,经与身在意大利罗马的金先生联系,温州仲裁委了解到他于北京时间10月21日下午有空。于是,这起案件在“温州微仲裁”上的审理就选择在这一天的下午4时(罗马当地时间上午10时)正式开始。

  仲裁开始前,普富公司工作人员、金先生分别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温州微仲裁”登录,启动程序后,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方式,确认双方身份。之后,办案人员对之前双方口头同意的将纠纷提交温州仲裁委调解事宜进行了确认,征得金先生同意调取其签名后,将其签名加载在仲裁协议中。调解过程中,全程通过视频完成,并同步录音录像。办案人员逐字宣读普富公司拟好的新还款协议,经双方确认无争议后,只用了20分钟,该新协议就宣布生效了,当事双方都表示满意。

  据温州仲裁委办公室审理二处副处长翁宁军介绍,温州仲裁委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出的“温州微仲裁”,进一步增加了仲裁的优势特色,打破了空间与时间限制,尤其对于涉外、涉侨案件,当事人即使在国外也可以动动手指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仲裁法律服务,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目前,“温州微仲裁”已受理多起网上申请,类型涵盖建设工程纠纷、物业服务纠纷和借款纠纷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