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衢州标准全方位助力“最优城市”建设

2018-10-18 17:10  来源: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邹美鸿

  10月14日,世界标准日,10月17日,记者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以标准创新助力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建设,衢州市喜讯频传。

  衢州作为传统重化工基地,在已经发布且现行有效的标准中,衢州市主导制定25个国家标准,27项行业标准,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订修订的有200个。2016和2017年,衢州市每千个国家标准中为主制订数分别为0.79和0.52个,均位列全省第九。除了巨化、开山、红五环、仙鹤等一批规模较大、标准化基础较好企业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外,时代计量、台威等一批中小微企业开始大显身手,位于常山县的浙江时代计量公司主导制定的《测量螺纹用米制系列量针国际标准》由ISO正式发布实施,实现衢州市国际标准新突破。

  除了市民耳熟能详的产品标准,政务服务标准化“衢州现象”备受业界瞩目。衢州市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被列入省级地方标准,成为全省标配,其主要内容写入国家标准。《公积金“一站式无证明”办理工作要求》等9个市级地方标准发布实施,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基本建成。今年,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近日出炉。22个试评价城市中,衢州总排名第4。

  从盆景到风景,离不开可复制可借鉴的标准,标准同样助力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建设。柯城区党员进社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以高分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为党员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提供了范本。衢州市制定了基层治理标准体系,龙游县“村情通+全民网格”智慧乡村治理模式列为2018年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项目将龙游基层治理工作成果,形成规范化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枫桥经验”升级版、“三民工程”智慧版,为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提供“衢州经验”“衢州样板”。

  链接

  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10月14日这一天被选定为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1969年9月ISO理事会发布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1970年10月14日举行第一届活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