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籍著名摄影师施渠通为100多位老人拍肖像照

2018-10-18 10:52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张啸龙


施渠通

  幸福不分年龄,谁都可以在镜头中变得很美。前段时间,一组精美的“老人肖像照”频频现身微信朋友圈。照片中的老人显得和蔼慈祥、精神焕发,吸引众多网友点赞转发。这些精美肖像照的作者,正是温籍著名肖像摄影师施渠通。

  施渠通,鹿城人,一位从事专业人像摄影20余年的摄影师。他曾经为众多企业精英、影视明星拍摄过人物肖像。他主创的“榕芽照相馆”曾风靡温州和京城,也是中国影楼朦胧照的探索者。这个曾为无数明星大腕拍照的温州人,如今为何将目光转向了普通的老人群体?时值重阳节,记者联系上了施渠通,从他那里寻找答案。

  捕捉老人尊贵体面特质

  “相信绝大多数人均没有自己满意的、能拿得出手的肖像照片,更何况是老人了。”施渠通说。在他的记忆中,30多年前,几乎没有多少老人会去照相馆拍个人肖像,拍肖像的基本都是年轻姑娘。但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老人想要为自己拍几张精美的肖像。而施渠通也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

  “近年来,很多老人会去拍摄老年婚纱照,但往往效果并不理想,甚至有点‘雷人’,因为拍摄老人肖像对摄影师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需要去抓住老人那种尊贵、体面的特质,这是岁月在老人的脸和身体上留下的独特的美,不是通过简单PS修图所能达到的,而这是现在大部分影楼所忽视的。”于是,从去年起,施渠通回到温州,开始从事老人肖像的摄影工作,他将这个系列取名为“尊贵老人肖像”。施渠通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功底,吸引了不少老年客户,至今已经拍摄了100多位老人。

  拍照尽量真实少化妆

  《施渠通作品集》扉页上印有这么一句话:用最简单的方式传递您的魅力。化妆在商业拍摄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在施渠通这里却是不断做“减法”,他只允许化妆师给顾客做些简单的修饰,尤其是要求不打粉底。他认为,化妆化得过于完美,会阻碍对专属于老人的那种美的表达,恰恰这种特别的美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优秀摄影师的职责就是对这种美的发现与捕捉。有了这种美,这幅照片才有灵魂。”施渠通说。

  而对于着装方面,施渠通也反对追求国外老人肖像摄影常出现的那种过于个性的“奇装异服”,“用大方得体的着装加上适当的配饰,去体现老人自身当下最真实的一面。”

  从老人身上收获良多

  从事摄影工作近30年,施渠通已从一个青葱小伙变成现在的中年大叔。在拍照的过程中,施渠通从这些走过漫漫人生路的老人们身上收获了很多摄影之外的“财富”。

  “客户中有一位名叫周荣光的83岁老人,给他拍照时看他浑身上下的那股精气神,一点都察觉不出已是耄耋之年。他至今依然在坚持工作,为‘温州屏纸版画’传承发展而努力。”从这些前辈身上,施渠通学到了新的人生态度。

  老人的脸,是时代的象征、家境的写照、也是境界的反映。“想做老人肖像拍摄的倡导者,为家庭、为时代留下鲜活的一页,希望他们以后每每看到这张照片,都能回忆起那一天陪伴的美好和意义。”施渠通说道。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