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交均衡化带热一座城!市民在乐清享受“一小时生活圈”

2018-10-16 09:1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剑佩 陈瑶璐

  市民从乐清乘车坐夜105路公交去往大荆。 侯兴赟 摄

  便利的公共交通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标志,而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就是一座城市流动着的靓丽名片。近年来,乐清不断推进公交改革,大力发展惠及民生的公共交通事业,近期开通了一批夜班专线公交,方便了老百姓出行,使老百姓对于公共交通的获得感大为增强。

  据乐清市城乡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从10月1日开始,新增夜307路和夜105路,夜间运营时间最晚至21时30分,为乘客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环境和方便快捷的出行工具。

  夜班车方便市民出行

  10月1日,乐清城市公交新增216路、夜105路、夜307路。10月7日,又优化延伸13路。

  10月8日21时多,小毓跟着妈妈坐在夜105路公交里,看着崭新的车辆,小毓东瞧瞧西看看。

  “刚和女儿在南虹广场玩好,现在回大荆家里。”看着乐清市区到大荆的线路开通夜班后,小毓的妈妈刘女士别提多高兴了。就在今年上半年,刘女士带着女儿到南虹广场玩,担心错过最后一班乐清市区到大荆的公交车,刘女士拉着女儿要往车站赶,但小孩子正玩得兴起,怎么也不肯走。无奈下,刘女士只能陪着女儿在南虹广场待到21时,最后花了上百元打车费回家。

  “夜105路班车还没开通时,每次从大荆到乐清市区,都像在赶场,玩得也不尽兴,匆匆忙忙出门,急急忙忙回家。这下好了,夜班车最迟到晚上21点,我们也能玩得更尽兴了。”刘女士的一番话,也讲出了很多乐清东乡老百姓的心声。

  “我经常来乐清市区找朋友玩,但每次一到晚饭饭点就得回去了,不然就赶不上回家的公交。公交一趟只要5元,打车一趟就得花100多元。前几天,我意外发现105路开通了夜班线路,以后再也不用赶在晚饭饭点前回家,担心夜间出行的问题了。”提到乐清市区到大荆开通了夜班车,金先生难掩兴奋之情,金先生家住大荆,每次从乐清回家他都掐着时间点,生怕错过末班公交车,“错过末班车,打车不便宜,车费比一天的工资还要贵,很不合算。这趟车增加了夜班班次,解决了整个大荆片区市民的出行,我是期待了很多年呀!”

  “这几天,70辆新能源公交将投入使用,10月底,还将有50辆新能源汽车到位。”乐清市城乡公交公司生产科科长杨世琪介绍,这几条新增线路一经推出,大受市民欢迎,每班车的满座率几乎都达到了100%。单是夜105路,一晚就安排了4个班次,班班满座,每晚客运量可达240人次。

  公交国有化改革深入

  看着王先生坐着105路夜班车扬长而去,跟他同行的侯先生露出了羡慕的脸色。南岳镇的侯先生平时在虹桥上班,作为上班不久的上班族,侯先生平时出行主要靠公交车。今年,南岳到乐清市区线路已经实现国有化改革,票价每人2元。但南岳到虹桥线路还是私营化经营。“平时我都很少出去,主要是公交班次太少了,出行很不方便。”侯先生说,刚毕业那会,还跟乐清市区的同学经常走动,现在都宅家里了,活动的圈子也越来越窄了。

  “本来我在乐清经济开发区找了一份工作,但出行太不方便,上班没多久就辞职了。考虑再三,我还是选择在虹桥找了现在的这份工作。”侯先生非常关注乐清公交一体化改革,当他看到今年6月几条国道线上的公交线路都实行国有化后,他特别希望公交线路改革的触角能延伸到一些偏远地区,让他这样的上班族也能享受政策带来的福利。

  “我家在大荆镇上,工作的地方在福溪卫生站附近,却常常没有车可坐,好几次,我都急着要赶到办公地,等了半个小时也等不到公交车,只能坐黑车。我们期盼着山区的私营车辆能早点接受政府的改造,尽快让我们享受低票价公交的优惠和便利。”张女士提到大荆片区公交支线的运营情况,显得很无奈,因为大荆支线都是私营化运作,班线非常不稳定,很多班次常常是高峰期正常运营,过了高峰期,运营力量就不稳定了,半小时一班的公交,常常要等上一个小时才会有公交车开过来。

  其实,从6月1日起,原先乐清市区开往大荆、虹桥、白象、琯头、磐石的中巴车都停止了运营,由市城乡公交公司车辆取代。这次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最大亮点在于城乡公交票价改革,票价大幅度下降,让广大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但大荆片区的14条支线上的67辆公交车,仍是私营化运作,运力难以保证,成为老百姓最大的诟病。

  乐清市城乡公交公司总经理蒋向永说,当时收购“乐清-大荆”线路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工作人员,与车队谈判了数月,才攻克下这条路线。其他路线也是一样,大伙磨破嘴皮,走穿鞋底,做通各个车队的思想工作,才换来了这项民生工程的推进。

  蒋向永说,目前,公交改革相关工作刚步入正轨,部分服务还在完善过程中,接下来,公司会逐步完善车辆硬件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也将加快公交改革的脚步,大力推进支线公交改造工作,与私营车队沟通收购事宜。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为前提,听取多方意见,尽早为群众带来便利,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前迎来新变化。

  公交均衡化实现资源共享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乐清国道线全长60多公里,又多山多河,早年的交通不便,形成了乐清东西乡各自不同的文化。

  早在10多年前,乐清市区到北白象就开通了夜行车,给沿途老百姓带来了便利。不过,乐清市区到大荆的公交车只在白天运营,大荆片区夜行的市民只能自行解决。而这次2条夜行线都是本次新编入的“夜行军”,最迟营运到21时30分。它们在各自常规运营时间收班后,延长服务时间增开夜班车。

  数据显示,6月以来,乐清公交日均客运量大幅增加,从原来的每天1.5万人次增加至3.5万人次以上,国庆期间最高出行人次更是达6万人次。数据背后,说明乐清乘坐公交出行的人群正在逐渐扩大,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已逐渐成了习惯。

  20多年工龄的金林军是大荆车站站长,从大荆线路回收国营,再到开通夜班车,他每天都能听到老百姓对公交改革带来变化后的赞扬,让他备感自豪。“夜班车开通的头一天,我隔壁邻居章大爷找到我,一定要办张公交卡,他说自己从没去过乐清市区,这次一定要去看看城里人的生活。”

  “平时交通不方便,我平时很少走出大荆,就算一定要去买东西,也会考虑到台州,一来比较方便,二来语言相似,交流方便。”章大爷说,现在不一样了,票价便宜,我们的出行也很方便,还能去城里看看漂亮的公园了。

  其实,对于乐清东乡百姓而言,乐清市区有着不小的吸引力,随着交通的便利,“一小时生活圈”的构建,东乡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城市资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