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冷空气来了! 周三起开启降温模式

2018-10-08 08:08  来源:杭州网 陈志华 吴玉枝 钱江波

  过完了国庆长假,2018年就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了,年初定下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

  老天爷倒是不紧不慢,按照既定的规律在稳步前进,二十四个节气也走到了第十七个。今天,我们将迎来“寒露”节气,而这个节气的到来,意味着秋意越来越浓了。你看,久违的冷空气也要“出马”了,周三起,杭城开始小降温,你的秋裤准备好了吗?

  天气

  杭州在国庆期间的天气表现总体不错,每天老天爷都“笑嘻嘻”地看八方游客来杭州感受秋色。气温整体比较平均,基本白天都维持在23℃,穿一件短袖、T恤就能应付,女孩子穿上裙子也不会觉得冷,丝毫不妨碍在西湖边拍照凹造型。

  倒是10月5日这天的“妖风”有点大,卷起风沙迷人眼睛,作祟的正是台风“康妮”。10月初“康妮”生成的时候,气象部门预测是17级超强台风,一度有问鼎“年度风王”的态势,福建和长三角都是潜在登录地区。也许是不想扫了全国人民过节的心情,“康妮”后来突然转向去了日本。受到台风风圈外围影响,杭州才刮起了5-6级的偏北风,钱塘江等江河湖面也掀起了不小的波浪。

  又一个让人提醒吊胆的秋台风走了,还会不会有下一个?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介绍,由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了中低纬度,抑制了气流对流发展的可能,所以未来十天乃至半个月,台风活动暂时进入沉寂期。“目前依然不能彻底确认台风季的结束,毕竟历史上,12月初都有台风登陆我国,但后期再有台风登陆的概率比较小。”

  冷空气明天到达 周三起气温小降

  今年10月2日,杭州入秋了。都说杭州的秋天特别“金贵”,是因为真的太短了。在杭州的四季中,秋季是最短的一季,它比春季还要少十来天。而秋天的一个典型特征便是昼夜温差大,有时候一天温差近10℃,早上穿着秋衣还觉着冷,中午晒着阳光就感觉有点发烫了。

  这周的天气,也是如此。就拿周二来说,白天最高气温26℃,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8℃,温差有8℃;周五、周六的温差更是有9℃。

  特别是今天夜里起,受新一轮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将迎来一场秋雨,雨量虽不大,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感觉会越来越明显。所以,大家早出晚归时最好带一件薄外套,防止感冒。

  好在,雨水只持续到明天白天。周三基本就没雨了,周四云系还比较多,到了周五,晴朗的好天气就又回归了,正好适合周末秋游。

  冷空气一来,气温肯定要往下跌一跌。市气象台说,明天下午开始,冷空气就基本抵达杭州了,今天白天最高温还有27℃,到了周三白天,最高温会下滑至22-23℃,最低温也降至14-16℃左右,而这样的气温会一直持续到周末。

  所以,这周早晚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哦。

  “寒露”防秋燥 吃法有讲究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也是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听着就已经能感受到寒意了。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为霜了。一般这个时节,北方已是深秋景象,漫山红枫,煞是好看,江南地区也是秋意渐浓,蝉噤荷残。

  寒露时节流传一句俗语,寒露脚不露,春捂秋冻也有讲究。按照气象规律,这个阶段冷空气频频南下抵达杭州,一场雨就能让气温显著下降。所以人们要注重保暖,尤其不能赤脚,如果能每天晚上养成热水泡脚的好习惯,那就最好了,防止“寒从足入”。

  每逢季节更替,其实对老年人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年轻人,都很危险,要对心脑血管、中风等突发疾病提高警惕。同时,这个季节因为有冷空气的刺激,人们的呼吸道也极为敏感,骤然降温使得呼吸器官抵抗力下降,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尤其要注重孩子的个人卫生和免疫力锻炼。

  在饮食方面,寒露的菜谱以防秋燥为原则,可以多吃一些芝麻、糯米、粳米、蜂蜜和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少吃辛辣烧烤食物。

  节气

  满城尽是桂花香 别错过了最美赏花期

  今年国庆黄金周,天气持续晴好,西湖风景名胜区游客量相较去年上升明显,人气爆棚。据统计,7天长假期间,西湖景区共接待游客431.54万人次,较2017年国庆黄金周同期上升8.05%。

  国庆“嗖”地一下过去了。很多人在发朋友圈:祖国妈妈能不能再过一个农历生日?想必是还没玩够吧?别担心,在满城桂花香的季节里,好看好玩的从来都不会缺席,更重要的是,国庆之后去,还可以避开人流高峰哦!

  今年的杭州西湖桂花节将持续到10月14日。经满陇桂雨公园的工作人员观察,昨天,全园真正迎来百分百的开花率,甜腻的桂花炸弹简直香醉了!后山的桂花比前山还香,园路两边的香味把游人直接往后山引,都是闻香赏桂的。只见后山桂花开得齐整,全部处于铃梗期至盛花期,微风带来桂花的清香,置身其间,心旷神怡。

  除了满陇桂雨公园,杭州植物园的桂花,也一直让市民游客们心向往之。今年植物园的“金秋赏桂”展览,将持续到10月20日。

  市民可以到桂花紫薇园的自然景观展示区,感受丹桂、金桂、银桂、四季桂等不同桂花品种群的别样韵味。也可以到玉泉南苑的盆景展示区,欣赏植物园近年来收集、制作的桂花盆景和秋季观赏植物盆景,领略“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江南独特的盆景艺术。

  另外,在古珍珠泉四周回廊,植物园也结合桂花作为芳香植物的特点,收集了各种芳香植物近50种,以盆栽形式进行集中展示,并辅以芳香植物科普展板,让市民游客闻香识花,漫步走进芳香植物的精彩世界。

  此外,在缤纷灵动大厅,还有植物园职工们带来的精美手工艺品展示,包括插花、绘画等。

  展览

  赏花

  梦幻西湖“童画”之旅

  在韩美林艺术馆展出

  韩美林艺术馆也为大家准备了一场梦幻西湖的“童画”之旅。

  前段时间,“美林杯”青少年西湖绘画大赛一直备受关注,如今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作品终于尘埃落定,获奖作品、作品集都在韩美林艺术馆的一楼序厅内展出。展览将一直到10月20日。

  青少年们从西湖风景中提取元素,展现西湖优美的山光水色。作品中包含了国画、油画、版画、水粉画、漫画、素描等多种门类,其中不乏笔法巧妙、构思精巧的作品。

  展览分为5个小区域,色彩斑斓的背景板配上精心装裱的作品,展现了千百种视角中的别样西湖。

  看惯了西湖的四时美景,不如来看看孩子们笔下充满梦幻色彩的西湖吧!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