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的靓丽 志愿者的笑容 都是杭州最闪亮的风景

2018-10-07 09:49  来源:杭+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项颖

   "这几天是今年微笑亭免费供应凉茶项目的最后7天,不同特色的茶水让游客体验到了不同‘味道’的西湖。这个坚持七年的服务,让很多游客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拿一个杯子,走一圈西湖,喝不同的茶。希望我们的免费茶水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明年西湖边,我们的凉茶依然会迎接游客!"一直在西湖边柳浪闻莺微笑亭忙碌了整整一个夏天志愿者施志平说起今年快结束的凉茶项目有点不舍 。

  身穿红色或者蓝色的志愿者马甲,忙忙碌碌地奔走在杭州的车站码头、广场景区、大街小巷,让需要帮助的游客都体会到杭州的热情与友善。十一黄金周期间,杭州志愿者用志愿服务精神书写文明之风,为节日的杭州描绘出最闪亮的风景。

  景美人美  十月的杭州笑迎八方来客

  长假里,最忙的莫过于西湖景区。为迎接黄金周的游客高峰,景区西湖志愿服务总队做足了准备工作:每天组织500余名志愿者服务于一线热门景点、文博场馆、交通路口,以六大微笑亭、八个微笑点为服务阵地,开展旅游咨询、文化讲解、交通引导、便民服务、单车管理等服务。

  西湖景区“微笑亭"是节假日志愿者服务的品牌阵地,在游客中有着响当当的知名度。除了日常的便民咨询服务外,免费馒头、免费凉茶、免费中医等温情服务项目也在长假里继续上线。苏堤南口的"苏堤春晓"微笑亭,每天中午11点都会推出免费馒头发放,热气腾腾的馒头一出,游客便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纷纷排队领取。"之前来西湖景区游玩,尝到了免费年糕,今年又尝到了免费馒头",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高兴地说:"这样的服务太贴心了!感谢微笑亭,感谢志愿者!""不出20分钟,200个馒头便发放完了。"志愿者领队朱鸿每年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感受的到这样的特色服务已经积累了很高的人气了!" 除此之外,微笑亭还推出了雕版印刷体验、书法文化推广等特色服务,让游客真正感受到景致西湖,人文西湖。

  西湖景区的游客高峰,带动了周边商圈、地铁站的人流繁忙。湖滨商圈的音乐喷泉是长假里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面对每天10多万的游客峰值,"红马甲"们在人流中手拉手维持现场秩序,保障人流高峰时期的交通顺畅和游客安全。

  早晨8点到晚上8点,在火车东站微笑亭里17名志愿者忙到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哪个车次在哪个口子乘车,哪个口子接站,哪个口子坐几路车,志愿者们都要对答如流。"要上岗服务这是必须要知道的,这是基本功。"志愿者领队王鲁民说,"除了这些常规的服务,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比如,10月3日那天,志愿者们接到一位要乘坐大巴的盲人旅客,他们帮助盲人购买地铁票,并将盲人顺利送上了前往客运中心的地铁。

  龙翔桥、武林广场、凤起路、定安路等繁忙的地铁站,每天都有120多名志愿者开展在一米线引导、上下扶梯、出入闸、购票等处开展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大家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怎样到西湖游玩和怎样使用支付宝乘车。"在火车东站服务的志愿者章贤锋说,哪一个地铁口有哪些景点、哪些商店、哪些餐厅这类问题一位志愿者每天要解答上百遍。

  讲好杭州故事 国际志愿者也来出把力

  杭州西湖博物馆这个长假里迎来一批特殊的志愿者,12名来自美国的大学生在杭州参加西湖博物馆和美国明德大学合作项目。10月2日-7日期间,这些国际志愿者趁着学习西湖文化研究课程的机会穿上了红马甲,在博物馆专业讲解员、资深志愿者的带领下,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咨询、展厅陈列中文讲解等服务项目。

  "我给大家讲讲杭州有名的两堤三岛吧!"志愿者麦鹏用流利的中文说,"西湖很美,在杭州期间,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去西湖走走,感受一下杭州的文化!"面对这些国际志愿者的服务,游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杭州的魅力真是太大了,欢迎更多的外国志愿者为我们讲解西湖的故事!"

  同样在繁忙的湖滨商圈,也忙碌着另外一群国际志愿者的身影。来自于俄罗斯、墨西哥、秘鲁、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留学生与湖滨晴雨公益的志愿者们一起参与了交通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这些国际志愿者的融入,也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和志愿服务国际化提升的体现。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长假期间,每天有千余名志愿者服务在杭州的各大交通枢纽、景区场所,为保障节日里城市的各项服务正常运转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