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城入秋 今明两天秋高气爽 假期后半段有风雨

2018-10-03 08: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前几日,秋高气爽的“秋”还得打个双引号,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杭城昨天正式入秋了。

  10月4日以前,杭城阳光眷顾,不冷不热,一切都舒适得刚刚好。不过,出去玩得趁早,因为随着超强台风“康妮”的逼近,国庆假期后半段的天气怕是要“泡汤”了——从目前的路径预报看,“康妮”虽然不会登陆我国,但它带来的风雨影响还是少不了的,5日起杭州将有阵雨天气,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及台湾北部5-6日要注意防大风大雨。

  假期后半段恰好是回程高峰,大家要合理安排好行程,注意出行安全。

  杭城昨天正式入秋

  今明天气和心情一样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杭城的凉意也更加深入——在偏北风的助力下,昨天早晨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仅15~18℃,杭城最低16.1℃,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25.7℃。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0月2日~6日,杭州连续五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这句话背后的潜台词是,入秋的硬杠杠达到了!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宣布,杭城正式入秋啦。

  接下来的日子,真的可以说秋高气爽,天气依旧和心情一样好。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0月4日以前,杭城气温16~25℃,不冷不热,一切都舒适得刚刚好。

  有网友说:印象中,国庆节当天杭城总是好天气居多。是不是真是这样呢?根据杭州1951年有气象资料以来的记录,1951年~2017年间,10月1日这天,杭州有降雨量(降雨量≥0.1毫米)的天数有17天,差不多占25.3%;微量降水(降雨量<0.1毫米)的天数也仅有7天。显然,国庆当天晴天的概率更大。

  “康妮”逼近,假期后半段“泡汤”

  5-6日浙江沿海地区局部暴雨

  昨天是国庆假期第二天,但我们已经开始在为假期后半段的天气担忧了。

  就在10月1日下午,今年第25号台风“康妮”突然猛烈爆发,最大风力从15级突增到17级,成为超强台风。台风“康妮”昨天早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中央气象台预计,“康妮”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台湾以东洋面,强度将略有增强或变化不大。

  究竟,“康妮”会在哪儿登陆?中央气象台说,“现在看,也许哪儿都不会登陆,从海上来,回到海上,真是个好姑娘(康妮名称意义:高棉传说中的可爱女孩)。”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目前的路径预报看,“康妮”将在浙江近海转向,不会登陆我国,但它带来的风雨影响还是少不了的,5日起杭州将有阵雨天气,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及台湾北部的朋友5~6日要注意防大风大雨。

  具体来说,5日我省沿海地区阴转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5日夜里到6日,浙东地区阴有阵雨,部分雨量中到大,沿海地区局部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转阴有阵雨。7日全省阴转多云。

  而且,浙江沿海风力“加码”,其中5~6日浙江沿海海面和沿海地区受台风“康妮”影响,分别有9~11级和7~9级大风过程。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