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人的国庆出游之变:"出门看景"到"乐享生活"

2018-09-28 14:2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白璐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白璐)“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这是时下很多人的心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旅游对于大众而言已经从曾经遥不可及的奢侈享受变成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众旅游的方式也变得丰富多彩,户外运动广受青睐。十一黄金周来临之际,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国庆出行做准备的旅游达人“格子”,听他讲述他和驴友们的出游故事。

  “格子”是个天生爱玩爱旅行的人。2011年他来到杭州开了一家名叫“游友旅行”的小店,开始自己组织驴友去探索更美的风景。作为一个资深的旅游达人,他见证了近年来浙江百姓在国庆节出游中的很多变化。

  “出门看景”到“乐享生活”

  “格子”告诉记者:“我2011年刚开始做旅游的时候,人们报团出行还是会选择一些著名的景点,会觉得户外爬山很辛苦,到了这几年有越来越多的群体会选择户外运动结合娱乐休闲项目的行程,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更愿意在长假里去享受旅行。”

  今年的十一假期,“格子”的店里已经确定成行的旅行团就有二十多个,长途的远到川西、西北等地,短途的就在渔山列岛、武功山等杭州周边地区。近几年,他感受到了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大家报名出游的时候,不再像过去那样关注目的地是否著名,更多的是关注行程中包含哪些娱乐项目,住宿环境是否舒适等。“过去的驴友们能接受住在木板房里、可以没有条件洗澡,现在可不行了,如果不能洗澡的话他们就要改变行程了!”“格子”笑着说。

  2013年婺源的老式木板楼住宿(图片由“格子”提供)

   2018年婺源的住宿环境(图片由“格子”提供)

  “走马观花”到“快旅慢游”

  西藏是“格子”几乎年年都会去一次的地方,从2011年到2018年,七年的时间,他切身体会到了交通之变为西藏旅游带来的便利。“今年国庆我们准备再去一次西藏,这次坐飞机到西宁再转火车去。现在去西藏旅行真是方便太多了,去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很多地方都有火车或是班车了,“十一”国庆节七天足以在西藏好好游一圈啦!”。“我还记得2011年十一的时候去冈仁波齐,一路上没有班车,只能靠徒步或是搭车,整整花了两天时间才到目的地。”7年前的西藏之行“格子”印象深刻。

   2011年游客搭车去阿里转山(图片由“格子”提供)

  2015年之后游客包车去珠峰大本营(图片由“格子”提供)

  70后、80后应该还记得当年500公里就要走一天的绿皮慢火车,以及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颠簸摇晃的长途客车。那样的交通条件下,出远门就是“活受罪”,短短几天的假期在路上就要消磨掉大半时光,到了目的地也就只能走马观花的看一遍景了。而如今随着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络的完善,游客花费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短,相应就使得留在景区景点的时间越来越长,游客出行不用再走马观花,而是可以放慢脚步感受风光。

   2012年游客去东福山搭乘渔船(图片由“格子”提供)

  2015年游客去东极岛可搭乘轮船(图片由“格子”提供)

  “排队购票”到“一网搞定”

  作为驴友出行的组织者,“格子”需要为这二十多个旅行团的数百位成员提前购买车票、门票并预订好酒店,这个数目可不小。“现在我们有专门的采购平台了,国庆出行的车票、门票都提前在平台上买好了,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去车站或是景区门口排长队了,酒店住宿也有对应的资源,我们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就可以全部搞定!” “格子”告诉记者。

  说到互联网购票,想必人人都是受惠者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铁路售票大厅、热门旅游景区等地人山人海排队购票的“奇景”越来越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手机里五花八门的购票软件,旅游必备的“吃”、“住”、“行”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可以轻松搞定了。购票渠道的多样化、便捷化为广大旅客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省心省力轻松出游。

  回顾这几年国庆节出游的变化,“格子”感慨颇深,他说:“时间过得很快,比起十年前,现在出门旅行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我作为一个旅游发烧友能赶上这么好的时代真是太幸运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