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读报就是在读生活” 永康退休教师13年义务为市民读报

2018-09-22 12:00  来源:金华新闻网 朱依帆 叶阳天 文摄

  陈寿明在查阅读报内容

  “美国那头挺闹心,非得来个中美贸易战,中国政府有能力有作为……”每天13∶30—15∶00,除特殊天气或情况,陈寿明都会准时在永康江边读报。“我经常在这里听陈老师读报纸,我觉得他读得很有意思。”已经退休的范春连坐在石凳上津津有味地听读报纸。

  陈寿明今年79岁,曾任永康职校(现为永康六中)校长,后在永康广播电视大学任教,2000年退休。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读报,之后就一直坚持。这一读,就是整整13年。

  2005年的一天,几名退休老干部坐在永康江边看报纸,陈寿明恰巧路过,发现有些老人戴着老花眼镜看报纸却依然看不清楚。他便主动提出帮忙读报纸。这些老人常年在江边看报,而陈寿明是一名“新人”,众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报纸交给他。没想到,他读得挺有意思,大家都听得十分认真。“读了几次后,就一直坚持下来了。”陈寿明说。由于陈寿明文化程度较高、口齿清晰、发音准确、对国家地理知识和国内时事政治较为熟悉,大家都比较认可他读报。

  现在,陈寿明每天上午观看中央综合频道整点滚动播放的新闻,了解时事热点。晚上观看浙江电视台的新闻和金华经济频道节目。“一般来说,我11点多吃午饭,稍微休息一下,13∶30—15∶00去江边给大家读报。15∶00以后,有些老人要去接孩子。”陈寿明说,选择这个时间读报是因为老人的子女上班、家里孩子上学,老人大多比较空闲。将他们组织起来听读报纸,不仅可以消磨时间,也能让大家了解一下国内重大事件。同时,还能方便大家一起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一举多得。

  为了读好报,陈寿明订阅了《参考消息》《报刊文摘》《半月谈》《时事政治手册》等。陈寿明说,每天读报之前,他都会看一遍当天报纸,从中筛选出正能量的、针对当前政治形势的、正面的报道和文章读。

  陈寿明有许多听众,李围其就是其中之一。“陈老师不仅仅读报纸上的文章,还能将其他知识融合进去,讲一讲自己的心得。他一读就是十几年,我们都很敬佩他。”李围其说。

  “读报就是在读生活。我现在有这样的能力,身体也还不错,会一直坚持下去,为大家做点事情。”陈寿明表示,他会一直坚持读报,为退休人员作点贡献,为宣传政府的方针政策助力。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