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9000余人 今赴“中国第一难考”

2018-09-22 12: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孙陶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孙陶)31岁的某富二代因间歇性精神病未婚,手机摇一摇认识了一个超级美貌的18岁姑娘,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并相约结婚。该富二代答应送姑娘房子一套,姑娘欣然应允。

  他们的结婚有效吗?该富二代的房产赠与行为有效吗?姑娘取得房屋所有权了吗?现实中这些问题好像人人都会评判,但是正确答案只有一个。

  今天要开考的“中国第一难考”,将有100道这样让人纠结甚至让人抓狂的题目。自2002年以来,我国已举行了16次国家司法考试。今年开始司法考试大变身,成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今天开考的是客观题部分,杭州也是第一次不使用手写答卷,实施计算机考试。

  一考改成两考

  客观题考试改为机考

  今年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一年。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由一次考试改为两次考试:客观题考试通过以后再参加主观题考试,客观题考试合格的,成绩在当年及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第二个不同是:客观题考试实行机考。10月份进行的主观题考试依旧是手写答卷。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吸纳了原司法考试制度的设计思想和测量方法,在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测量要求上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和完善,强化了法律职业的政治素养标准、业务能力标准和职业伦理标准,突出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专业性、扩展性、实践性特征。

  杭州9000多人报考

  居历史第二高

  去年杭州报名人数达到9566名,创下历史新高;参考率为71%,跟往年差别不大(近年来杭州的弃考率基本稳定在百分之二十多)。今年杭州报考人数为9246名,比去年少了320名,居历史第二高。可以说,热度不减。

  安装防窥膜、派出无线电监测车

  戒备森严防作弊

  杭州市司法局在预防作弊方面采用五个措施:

  一是启用了考务安全管理系统,考生入场时要进行人像识别,有效防止替考;二是每个考生的试题顺序、选项顺序都是随机的,提高作弊难度; 三是在每个考试机上安装防窥膜,防止考生互相偷看;四是流动监考配备了监考大师,在考场中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处理; 五是市无线电管理局将派出无线电监测车,在考试期间对考点、考场周边的可疑电子信号进行监测,防控高科技作弊。

  最后,我们再回到文章开头的那道题目。

  答案是,富二代不能与美貌女结婚,姑娘也尚未取得房产所有权。富二代不能结婚不是因为其有间歇性精神病,间歇性精神病不是《婚姻法》规定不得结婚的疾病。不能结婚的原因是因为女方未达法定婚龄,我国法定婚龄是男方22岁,女方20岁,美貌女才18岁。姑娘尚未取得房产所有权,不是因为男方有精神疾病而产生的赠与有问题,其赠与行为是有效的,但因为房屋尚未办理过户登记,所以姑娘未取得房屋所有权。

编辑:黄云灵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