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看沙画里神奇的“江南药镇”

2018-09-19 16:01  来源:磐安电视台 戴宁 郑晨光

  今天,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在磐安江南药镇萧统文化广场开幕。说起磐安的江南药镇,就在9月13日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江南药镇”考核优秀,获得继2016年被评为优秀小镇后的又一殊荣,它也成为金华市唯一一个连续2年考核优秀的小镇。在中药材博览会开幕之际,磐安电视台联手各界人士,一起推出了一幅“江南药镇赋”沙画作品,为大家诉说关于“江南药镇”的美丽故事:

  江南药镇位于磐安新城区,2015年6月,“江南药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之一,是全省唯一以中药材历史经典产业为依托的特色小镇。

  “江南药镇”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计划通过5年时间,总投资30亿元以上,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闻名的药材天地、医疗高地、养生福地、旅游胜地和3A级以上旅游景区。

  “江南药镇”是磐安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推进的“一号工程”,现已引进中科院院士1名,“国千人才”3名,省级以上大师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5名,建立了“国千”专家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并与多家药企开展了多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研发;建成了中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与15家高校、省级研究院开展中药研究技术合作。

  目前,已有67家中药制药、配方颗粒、饮片加工企业陆续落地,8家企业入驻中医药产业园;投资7.5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8.8万㎡的“浙八味”市场,是目前长三角地区设施最好,规模最大,种类丰富,质量上乘的大型中药材集散中心。

  入驻营销企业574家的参茸保健品一条街、演艺中心(非遗舞台)、磐五味非遗馆、药膳一条街等主题旅游产品节点,已成为磐安游购两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7年底,江南药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41亿元(当年6.52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13.32亿元当年(5.44亿元)。

  江南药镇赋

  安文之南,虖勺之西,水通瓯海,浙中一隅。左挽天台,右俯金衢,下连洞宫,上蟠会稽。四江发源兮漫润百越,众山朝宗兮毓产灵异。素来兰径蕙路兮,时见云雾飘移;自古奇崖深壑兮,多棲迁客隐逸。葛洪结庐瀛山,拂白云而恕己;萧统避谗幽谷,思金陵辄凝涕;卢琰救柴遗胄,视公爵如敝屣;端躬寄身栗滨,念曲阜则悲吁;重拾青囊兮共研歧黄,各弃黻冕兮独登云峪。启封山林,辟植园圃,系情苍生,祛民疾苦。岁月悠悠已远行,世代殷殷仍相续。四十年春光骀荡兮风惠雨酥,数千亩芷贝葳蕤兮叶繁花馥。心连黎庶兮两度驻足,目逾离朱兮全域轨度。尊谐天道,描绘舆图。莺呖江南,秀含磐邑。四海诸品咸亨,五湖宾客纷集。街衢纵横兮嘉木扶疏,栋宇参差兮店铺林立。 “浙八味”与科创体齐驱,养生园共名医馆相济。康体健身兮调脏腑之元阳,承古续今兮绍华夏之正气。集市熙熙,山城奕奕。倘古人前来,当青眼垂顾。孙思邈察形观色兮颔首目许,李时珍品味归类兮正襟笔记。时属三春,节遇谷雨,雨霁还晴,山川转丽。烟霭弥岫兮杜鹃妍,竹林摇风兮晨露滴。于是访百草之谧园,览博物之珍馆,陟峻岩之崇阿,寻先贤之旧迹。远眺层峦骈衍兮天地隐约,近观广野有致兮日月丰懿。周遭陇岗环村兮如障如屏,四处田畴铺锦兮或浓或淡。灵山逶迤列地兮云蒸霞蔚,七峰巍峨凌霄兮凤舞龙骧。鸿鹄逢时兮翱翔不已,涧泉积泓兮奔腾未央。(作者 朱颂阳)

  身心两安 自在磐安!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