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政府搭台百姓唱戏 全省药膳大师齐聚磐安比拼才艺

2018-09-13 16: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张冰 通讯员 杨萤萍 陈超楠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颖杰 张冰 通讯员 杨萤萍 陈超楠)9月11日至12日,浙江省首届药膳创作大赛暨创业创新高峰论坛在磐安举行,来自浙江全省的11支代表队、42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现场制作比拼药膳技艺,四溢的菜香,琳琅满目的养生菜品,也令在场观众赞叹不已。

  磐安中药材资源丰富,全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著名“浙八味”中的“磐五味”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等五味道地药材盛产于此。中药材产业也一直是磐安的特色富民产业,全县中药材种植户达4.8万户,从业人员6.8万人,占总人口的32.4%。

  近年来,磐安县委组织部、人力社保等部门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大力开展“药膳师”等乡土特色人才的培养和相关药膳市场的培育,以政府搭台,免费培训,百姓唱戏的形式,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评委打分

  截至2018年9月,磐安已经累计举办浙江省药膳(制作)师培训班21期,培训学员1200多人,其中,180余名“药膳师”在全省的餐饮行业创业就业,有所作为,年收入达10-30万元。

  磐安双峰乡的陈笑英参加了药膳师培训后,开创性地制作了药膳包子、药膳粥等小吃,深受居民欢迎,如今日营业额达1000余元。磐安的蒋芝艳,原是下岗妇女,因参加药膳师培训技能水平突出,被推荐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药膳厨房工作,月薪2万余元。

  更难能可贵的是,磐安高度重视药膳制作的标准化,从编写药膳制作实用技术教材开始,到人力社保劳动部门组织的免费培训,到就业创业补贴,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培育市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参赛选手药膳师

  目前,磐安编制的全省首个药膳(制作)师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已经在全省范围内适用。

  经过初步加工、药膳功效、文化创意、色泽、香味、刀工等14个方面的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了个人组的一二三等奖以及团体赛金银铜奖。

  来自磐安县职教中心的实习老师陈远帆凭借出色表现斩获个人组一等奖(一等奖一共2名),这位97年出生的德清小伙子从高一开始学习烹饪,一路走来任劳任怨,积累了扎实的技巧,当天,他用天麻、枸杞、红枣、山药等中药材搭配冬瓜、鸡、橙子等常见食材,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了2道热菜1道冷菜和1份面点的制作,水平之高让人称羡。

个人赛一等奖

团体赛金奖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