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访药材之乡浙江磐安:药香遍野沃土生金

2017-09-20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奚金燕

  氤氲着袅袅药香,19日,为期三天的第十一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暨2017中华药膳烹饪大赛在浙江省磐安县浙八味特产市场开幕,来自天南地北的190多家药企、3700多家中药材产销大户参展,浙八味、铁皮石斛、鹿茸人参等中药材数之不尽,让人近距离体验了一把中医药的魅力。

  环磐皆山也,磐安,这个脱胎于“则国安于盘石”的山城,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0.14%,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一方水土孕育一方药材,作为浙江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磐安就如一个中药材的“聚宝盆”。

  “浙八味”中药材交易市场内,各种道地的中药材令人眼花缭乱 

  磐安药材不仅品种多、门类全,更以产量大、质量好蜚声国内外。享誉全球的“浙八味”中,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药材盛产于此,俗称“磐五味”。境内的大盘山,被植物学家称为“野生中药材的宝库”,崇山峻岭间隐藏着许多珍贵中药物种,区内有野生药用植物1219种,占浙江省药用植物种类的68%。

  “浙八味”中药材交易市场内,各种道地的中药材令人眼花缭乱 

  磐安中药材,正从一株小草,渐变成当地富民一大支柱产业。该县现有中药材种植户4.8万户,从业人员6.8万人,常年种植面积8万多亩(含木本药材),占浙江省总面积的23%,白术、元胡、玄参的产量均占全国的20%以上。浙贝母产量占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全国80%以上的浙贝母通过磐安销售。

  第十一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老手艺人现场展示古法切药 

  磐安历届县委县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中药材产业,尤其是近年来,以省级特色小镇“江南药镇”建设为平台,积极推动中药材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目前,“江南药镇”已吸引入驻中药饮品加工、营销企业580多家,药镇核心区块“三横两纵”道路框架基本形成。

  随着第十一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的开幕,来自国内各地的药商再一次把目光聚焦到了这个“江南药镇”。

  客商参观中草药标本 

  一走进“浙八味”中药材交易市场,袅袅药香扑鼻而来,林立的店铺,各种道地的中药材令人眼花缭乱。来自宁夏的药商张桂东已经是第三年参加药博会了,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这里药材种类丰富,名声在外,既能对接客源,还能寻找货源,一举两得。”

  同样地,做了二十年多药材生意的市场经营户朱天凑今天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朱天凑告诉记者,随着“江南药镇”的建设,现在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来进药材的客户也多了,“客户一来磐安,看到这个环境就更加放心了,我们生意也才能越做越好。”

  “浙八味”中药材交易市场内,各种道地的中药材令人眼花缭乱 

  药材之乡,药香千年。磐安县委书记傅显明表示,希望通过药博会的举办,进一步推进“江南药镇”建设,提升药镇的基础设施和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壮大中药材种植规模,繁荣“浙八味”市场,促进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做活“药”文章,延长产业链,大力培育中医药养生产业;传播磐安形象品牌,不断扩大磐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