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敷设首条电缆隧道 记者揭秘现场

2018-09-13 10:49  来源:温州网 


  再过几个月,密密麻麻分布在七都岛上空的那些高压线,将全部遁形!它们要去哪儿?通通将被敷设到地下13米的电力隧道里。前天,记者跟随鹿城供电分局党委书记何成章下到这条电力隧道,探访了电线电缆“入地”的秘密,同时揭开我市第一条采用智能巡检机器人系统的电力隧道的神秘面纱。

  隧道建设全部完成

  长3.1公里,总投资约4亿元

  该电力工程全名为“七都220千伏电力线路地埋工程”。

  鹿城区七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剑川介绍,该工程2010年立项,2014年土建工程进场施工,是我市首个220千伏电力线路地埋工程。该工程东起温州大桥西侧,西到纬一路和经三路交叉口,总投资约4亿元,新建一条3.1公里长的电力专用隧道,把经过七都岛上空的220千伏架空线缆收纳到专用隧道中。目前隧道施工全部完成,进入电缆敷设阶段。

  何剑川说,七都220千伏电力线路地埋工程完工后,七都岛上原有的高压线全部可入地,原来架空线缆影响到的土地,都可以利用起来,面积加起来约1000亩,届时可加快推进七都综合开发建设速度。

  地下13米别有洞天

  有“火车行李架”还有“机器人轨道”

  按照工程要求,直径3.2米的电力隧道,要敷设在地下13米。

  前天下午,下着蒙蒙细雨,经过特许,记者戴着安全帽来到一座沉井边。顺着沉井往下瞧,让人瞬间感觉心跳加速。

  记者尝试抓着沉井的不锈钢爬梯入地。在一旁的温州电力建设有限公司项目总工黄军红提醒:“下雨,有些滑,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离地面13米呢。我们每天爬上爬下,早就习惯了。”

  记者小心翼翼地爬了20多级阶梯,终于来到电力隧道里。3年前,记者曾探访过敷设了180米的电力隧道,那时隧道内部还是黑洞洞的,必须靠手电照明才能看到隧道内的动静。如今,这里已灯火通明,让人有进入“桃花源”的感觉。

  隧道内,每隔一段,就有12个碗口大的圆圈。仔细观察才发现,这些圆圈设置有规律:接近管廊地面的3个圆圈,呈“品”字型;稍高的3个圆圈,呈“一”字型,左右高低一致。

  何成章说,这一个个圆圈,名叫“电缆抱箍”,是用来固定电缆的。为什么排列成两种形状?原来,每隔一段的12个“电缆抱箍”,3个一组(专业称为3相)组成一回线路,12个抱箍可敷设四回线路。由于管廊是圆形,为了节省空间,挨着管廊地面的设置成“品”字型;稍高则设置成“一”字型。

  何成章称,目前敷设的是四回220千伏线路,但管廊内预留了110千伏高压电缆敷设空间。在距离管廊地面2米左右,还有个类似火车行李架一样的东西,原来这是“不锈钢电缆槽盒”,是用来隔断强电和弱电而设的。在电缆槽盒内,会敷设消防设施、通风设施、监控设备、照明设备等的线缆。这些线缆控制的设施,具有监测隧道内温度、湿度和报警等功能。

  在管廊顶部,有个宽度大约10厘米的有凹槽的不锈钢轨道,它的名字叫“机器人轨道卡槽”,安装上机器人后,就可以替代人力进行电力巡检。机器人巡检所得数据,可以实时传送到电力中控室,工作人员可按照监测数据,做出检修判断。

  庞然大物入地有技巧

  保证线路安全要蛇形敷设

  记者好奇,本次进入电力隧道的电缆,是把原先七都岛上的架空线,全部拆卸了安装到地下吗?

  何成章笑着说:“不是的,本次入地的电缆,都是全新的。七都岛上现有的电缆,每公里的综合造价300万元左右,而新入地的电缆,每公里的综合造价接近3000万元。虽然造价高了许多,但从整体来看,电缆入地后,七都岛上的景观大大改善,土地能够得到综合利用,社会效益大大增加。新电缆入地后,工作人员会把原来的架空线拆除,并把电线杆拔掉,七都岛上密密麻麻的‘蜘蛛网’,就再也看不见了。”

  黄军红说,该工程为电缆施工工程,电缆盘数多,施工区域位于七都街道,人流、车流量大,施工前就要做好实地勘察,预先做好电缆盘堆放的场地布置。

  那么碗口粗的电缆有多重?电缆是如何运到地下的?黄军红说,每盘电缆430米到500米不等,重量达20多吨,靠人力根本搬不动它,必须借助机械。

  在敷设电缆前,工作人员会对每个井位的地形、地貌仔细勘察,并对电缆下井地点进行详细安排。为了保持信号畅通,工程专门在每个沉井附近设立了施工用的通信基站,施工人员用对讲机进行联络。进入隧道的人员,都会配备四合一气体检测仪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探测器,有限空间内气体检测不合格时,是严禁作业的。

  黄军红称,电缆敷设期间,每天有36个施工人员在现场。工作人员借助机械,将电缆从沉井滑入电力管廊,再借助机械输送到要安装的地点。电缆敷设时,每隔40米串联一台电缆输送机,两台输送机之间布置若干电缆滑车。电缆如果需要转向,则会配电缆转角滑车。在施放过程中,电缆头要有人牵引,保证电缆头处于拉直状态,并要有专人观察各个电缆输送机和滑车的运行情况,以防止施放中电缆跳出而损坏电缆外护套。

  另外,电缆要采取蛇形敷设。何成章说,这是为了解决电缆导体温升随负荷变化而变化导致的电缆线路热胀冷缩问题,对隧道内的超高压、大长度、大截面电缆线路,都会采取蛇形敷设。这样的话,能够有效吸收热胀冷缩引起的电缆线路长度变化,防止电缆线路接头、终端、金属护层以及电缆附属设施被损坏,保证电缆线路的安全运行。

  按照进度,到今年11月底,温州发电厂到220千伏商务变电所的电缆会敷设完毕;到12月底,温州发电厂到220千伏蒲州变电所的电缆会敷设完毕。整个敷设工程施工期间,不会影响市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用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