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盘活林地 助农增收 莲都区全面推进林业“最多跑一次”

2018-09-09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余俞乐 仇建习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余俞乐 仇建习)“现在的林地越来越值钱了。”临近中午,丽水市莲都区黄村林业站,和垟村的“老会计”陈会礼正帮助村里几户林农办理公益林收益权继承手续。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莲都区林业局提倡林业工作要更好地从群众角度开展工作。黄村林业站探索试点公益林收益权受让办理“最多跑一次”,把原来要走七八个环节的事情,用一张规范性表格和一套简便有效的程序来替代,受让原因、面积等信息一目了然,基础信息则通过林业站的系统查询确认。

  “试点至今已办了近100户,基本是通过网格员或村干部代办的,村民办事不用出门,矛盾纠纷也少了很多。”黄村林业站站长张建平自豪地说。他给陈会礼办好事情,前后用了不到10分钟。

  莲都林地面积175.6万亩,林业产业年总产值39.78亿元,林农3.56万户,约占全区农业人口的六成。莲都区林业局局长王君伟说,小到林农个人的增收致富、保护名木古树、培育森林资源,大到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森林综合体”建设,林业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渐扩容。

  目前,莲都区林业局推出3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林道路立项审批是影响最大的事项之一。

  林道路建设涉及立项、林业生产占用林地审批、林木采伐审批3个独立事项多个环节,每个环节环环相扣,业务不精通就不易弄清楚其中的关键,甚至会因遗漏某个环节而发生违法犯罪的事情。新审批模式采取靠前指导、上门服务、联合审批等手段,大大方便了群众,也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

  “有了林道路就像人有了血管,方便苗木、肥料、农副产品的运输,林业生产被盘活,致富就有了盼头。”陈会礼说,黄村林业站最近帮助辖区内的林农申请了3条合计6公里长的林道路,“我要把这个好消息带给大家。”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