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积极提升医疗质量 金华医疗质量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2018-09-06 10:53  来源:金华新闻网 首席记者 吴骞

  近日,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浙江省二级以上医院基于DRGs(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分析结果,金华市再获佳绩。特别在此次公布的68个重点专科前30名医院名单中,金华市共有205院次入围,排在宁波、台州之后位列全省第三,代表金华市医疗质量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近年来,金华市积极开展医疗质量提升行动,目前已取得成效。下一步,金华市将深化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全市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医疗质量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分析使用目前世界公认的比较先进、科学的医院评价方法DRGs,它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不同的诊断相关组。每个组赋予一个权重,代表治疗该组病例的复杂程度和消耗资源的程度。

  分析中,将全省二级以上医院的所有病例进行分组并计算。其中RW值代表医院疑难病例的治疗能力;医院的三四级手术比例,代表外科能力;MDC值代表临床学科发展均衡性。

  在最终得出的结果中,金华市中心医院作为金华市龙头医院,总体水平在全省地市级医院中处于前二。医院RW<2的病例数及比例位居全省所有医院(含省级医院、下同)第六;RW≥2病例数及比例位居全省所有医院第九;三四级手术例数位居全省第六;MDC值位于全省第二;代表神经外科能力的8项重点专科能力中,有4项处于全省第三。

  东阳市人民医院作为我省县级医院龙头,DRGs数值被当作全省唯一的标杆,供全省所有单位对照参考。在全省三乙综合医院中,该院RW值两项数值均位局第二,三四级手术数例数位居第六,MDC数值位居全省所有医院的第十名。此前,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四个医疗质量提升的案例,东阳市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医院典型得到认可。

  全力打赢民生改善持久战

  近年来,金华市以建设浙江中西部医疗中心为目标,积极开展医疗质量提升行动,持之以恒抓好医疗质量,全力打赢民生改善持久战。

  据了解,为提升医疗质量,市卫计委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做到医疗质量核心制度人人熟知、落到实处。同时建立了23个市级医疗质控中心,负责指导全市医疗质量安全工作,且各县(市、区)已全部完成12个必设质控中心的设置,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目前,金华市主要医疗质量数据、临床路径率、日间手术等均处于全省前列。

  为加强专科能力,市卫计委大力扶持各家医院的区域专病中心建设,如今已在浙江中部占有一半名额。其中,市中心医院的卒中中心处于全国领先,胸痛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精准诊疗中心、显微外科诊治中心、微创外科诊治中心、多学科综合治疗中心等建设均稳步推进。金华市还是全国第一个实现县域创伤中心全覆盖的地市。

  为确保医疗安全,市卫计委建立每季度市直医院医疗质量分析会制度,邀请专家和律师对重要医疗安全事件进行点评、讨论,总结教训、吸取经验。同时健全医疗质量考核机制,在医师定期考核业务水平测评中,将《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落实情况纳入测评内容。

  此外,为改善医疗服务,市卫计委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延伸到医疗服务领域,推出包括挂号、付费、检查、住院、急救等方面的就医便民惠民十大举措,以改善市民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效明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