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机器换人”成金华市工业增长新动力

2017-12-02 10:50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王妃

  11月29日,记者从在金举行的浙江省推进“机器人+”制造现场会上获悉,金华市全力推动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投资,今年1—10月,完成工业投资559.2亿元,同比增长12.7%,增幅排名全省第3位。全市设备工器具购置累计完成249.2亿元,同比增长33.2%,增幅居全省第2位。“机器换人”技改已成为金华市工业增长新动力。

  四年来,金华市共认定四批市级“机器换人”示范企业191家,试点企业715家。据问卷统计,金华市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智能化技术改造,平均产能提高20%以上,平均生产周期缩短10%以上;“机器换人”实施企业平均节省用工25%以上,综合生产成本降低15%以上,产品合格率平均提高10%以上。

  五金行业是金华市重点块状产业之一,2016年全市工具类规上企业278家,占全市装备制造业企业的19.9%;实现工业总产值246.7亿元,同比增长6.7%。然而,行业内产品档次不高、质量不高、同质化竞争的情况较为严重,2016年企业利润低于全市装备制造业的利润水平。

  为此,金华市深入剖析该行业的特点和存在问题,专门制定了工具五金行业的“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方案,针对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出了分工序改造提升、整合工序改造提升、整厂设计改造提升等不同的改造思路。以智能制造为目标,以“机器人+”制造为抓手,推进制造工艺自动化、数字化,并逐步走向智能化。

  金华辉煌三联工具实业有限公司通过大量应用工业机器人、MES系统等,为金华市五金工具行业提供一种新模式。目前,该企业产品行销欧美,全球排名前三。浙江赛格园林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开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采用各自适合的改造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