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最新稿件

半天可感知浙江180年历史精神 省档案馆三大展览开展免费看

2018-06-09 14:29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笑丹 记者陈文龙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今年主题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9日上午,省档案局(馆)精心设计的“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三大展览将正式开展,市民每周一至周六的工作时间都可以免费去看这三大展。

  今天,我来到位于杭州市丰潭路409号的省档案馆探营,还有蛮有看点和玩头的,可以说半天时间能快速认识浙江180年风云历史精神,对写好高考作文有帮助哦。

  浙江命运抗争变革浓缩在这里

  “难忘浙江事"展览位于展厅二楼,占地约1560平米。该展览以点带面地勾勒出浙江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近180年间的风云激荡、沧桑巨变,揭示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浙江成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的伟大实践。

  很多图片、影像也是首次展出。比如:鸦片战争后,浙江海关从无到有的历史记录;清光绪年间浙江民间交易地契和酿酒专利申请书;浙江民国时期留日通讯数据库、山东南下干部入浙江名录、浙江抗美援朝烈士英名录、浙江历任劳动模范名录等。

  好玩的有,展厅有裸眼3D奇袭钱塘江大桥、一江山岛战役;实物还有浙产制造的机枪、手榴弹等。

  在一张杭州大学1977年录取新生名册(中文、历史系)上,大家都在70余个录取名单里找一找熟悉的长辈。

  124位古今浙江名人

  “大写浙江人"展览位于展厅三楼,占地约1060平方米。该展览以档案文献史料和多媒体结合的方式,重点展示124位对浙江省经济、社会、思想、文化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杰出代表人物,成为浙江历史名人和现当代优秀人物事迹的重要展示平台。

  这些人物中,有“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知行合一"的王阳明、“最美妈妈"吴菊萍……不过有一个人非常特殊,展厅里只有他没有图像展示,甚至连真实姓名都没有。实际上,大家根本不知道他是谁,只知道他叫“顺其自然"。他是宁波爱心人士,因每年都在差不多的时间段将汇款收据寄给宁波市慈善总会,署名总是在“顺其自然"几个字里择字组合而得名。从1999年开始,“顺其自然"向宁波市慈善总会等捐款累计已超过1500万元。

  在浙江人物信息查询中心,你可以通过屏幕点赞想看的人物照片。

  档案从古至今怎么保存下来的

  “走进档案"展览位于展厅一楼,向人们展示了档案是什么、档案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关系,以及家庭成员在成长阶段形成的档案等内容。

  该展览首次引入“档案博物"概念,通过档案载体从甲骨到电子的演变历程,向人们呈现了中国档案事业的发展简史;依据精品呈现手法,展陈了清代科举大金榜、钱塘江工程档案、汤寿潜与保路运动档案等重点遗产项目的典型文献材料,从不同侧面反映相关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以家庭档案为切入点,通过展示家庭成员在成长、学习、工作及爱好等方面所形成的档案材料,向人们传递“档案就在你我身边、人人都是档案形成者"的理念,引导大家参与到家庭建档的实践当中。

编辑:郭涛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