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在外温商回乡投资7000多万元 打造都市休闲农业园

2018-08-30 09:21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刘伟 见习记者 章舒漪

  社会学家费孝通在其著作《乡土中国》中说,“直接靠农业来谋生的人是粘在土地上的。”农村依土地而建,农民因土地而生,农业靠土地发展。近日,记者在平阳县鳌江镇荆溪村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的办公楼前看到,这座依山而起的建筑物通体呈墨绿色,若从高空俯视,它像极了镶嵌在这片园子里3000多亩土地上的一颗绿宝石。

  2013年以来,在外温商龚大哉已在该农业园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吸引至少30000人次前来采摘杨梅,农业和旅游业的融合为荆溪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紧抓“高铁新城后花园”契机

  7月14日,随着挖掘机铲入荆溪村东堂路的一间危房,该村城中村改造拉开序幕,这也标志着平阳“高铁新城后花园”开始动工建设。

  荆溪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潮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荆溪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城中村改造,重塑村庄门面,推动土地资源资产增值,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为今后的第三产业发展夯实更稳固的基础,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了个好头。

  龚大哉正赶上这一契机,“目前,农业园共有3200亩土地,我们计划依托‘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和县政府、镇政府、西塘社区和附近5个村落,再整合20000亩土地。”龚大哉表示,发展产业、整合资源,以产业带动村集体发展,增加村民们的收入,以“高铁新城后花园”的模式发展,这也符合政府对鳌江动车站周边的规划要求。

  目前,龚大哉正在和几家农业公司分别洽谈丹参和食用玫瑰的种植,与荆溪村等村集体联合筹划“醉美西塘”田园综合体,并已达成合作共识。“‘高铁新城后花园’的建设,要以产业为推动力,来带动经济发展。”龚大哉说,等到各项规划落地后,他们公司会整合相应的土地资源,挑选不同的地块,根据它们的特性来种植不同的农产品。

  龚大哉说,他们根据“高铁新城后花园”搭建的项目,整体规划和管理由公司负责,通过带动村集体,再把具体的操作交给村民来完成,这样就能为农民带来切实的收益。

  如何做到农业强农富民,不能“富了老板,丢了老乡”。龚大哉也有自己的想法,虽然乡村振兴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具体到很多农户,他们并不知道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因此他们计划建造一个“乡村振兴培训中心”,由县乡村振兴办定期为村民培训,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理解力。转换意识、提升效益、规范生产和管理,这些必须从培训入手。

  当温商资本遇上乡村情结

  1977年出生于平阳县万全镇的龚大哉,早年走南闯北,跑过销售,也做过石油化工厂配套,但他一直看好休闲农业的发展前景。在温州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的政策指引下,龚大哉投资1400多万元,于2013年成立荣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了荆溪村这片包括办公楼和所有地上产物在内的种植基地。

  “这里原本是一片国有的畜牧场,后来才慢慢开始发展种植业。”龚大哉指着面前宽阔的山间土地说,“从2013年到现在,我平均每年在农业园投入1000多万元,逐步往休闲农业方向发展,建成了现在的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

  荆溪村由原荆仙村、荆山村、牧场村等三个自然村组成。仙池都市休闲农业园的股东之一,毛德枢,曾担任牧场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至今,毛德枢从事种植已有20年。2013年5月,荣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他把半生积蓄全部投进去。

  73岁的毛德枢看起来满面红光。“去年刮台风,我们种的五亩人参果树突遭天灾,眼睁睁地看着快要成熟的果实都毁了,我感觉很心疼,眼泪都快掉下来了。”他说,“我就是本村人,大半辈子都和农业打交道,看着这里的很多地抛荒了,不种点东西,觉得可惜。”毛德枢说,荆溪村地多山宽,海拔适宜,山脚下还有荆溪山仙岩水库和草池水库,灌溉用水很方便,很适合种植业的发展。

  旅游业促进农业发展

  “这几年,我们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浙江省省级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和浙江省旅游采摘示范基地。”从最初单一的种植业开始,龚大哉想方设法把基地发展成更为多样化的农业休闲观光业态。目前,农业园种植的农产品主要有杨梅、柑橘、水蜜桃、枇杷。其中,杨梅种植10000多株,面积500余亩。每年6月15日—30日是杨梅的成熟期,前来旅游采摘的人络绎不绝。

  今年当地杨梅的市场价是10元每斤。在农业园,本村人可免费品尝杨梅,前来采摘的游客,每人收费30元。龚大哉说,进园就可以随意品尝,游客离开时可带走3斤一篮的杨梅。

  位于鳌江高铁站西侧的荆溪村属于困难村,村集体无固定经济来源收入,村民多以种田、打散工为生,村民生活普遍比较困难。龚大哉说,几十位村民常年在农业园工作,农业园为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这么多杨梅树,哪棵树生病了,我心里都很清楚。”今年50多岁的村民毛传福,在杨梅林工作了十几年,经验丰富的他每天的工资有280元,一年下来能有五万元左右的收入。“相比喷洒农药的杨梅,我们的杨梅都是天然无公害的。”毛德枢说,每年他们都会从台州专门聘请技术人员对农业园内的土壤和水质进行检测,确保产出的杨梅安全、健康。

  此外,农业园依托周边优美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景,吸引大批团队前来培训、拓展。目前,园内建有CS、拓展、攀岩、射箭等训练基地,草坪露营基地和100个停车泊位,可同时满足200人的餐饮、住宿、会议、培训等需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