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省外温州人爱在苏粤闯 省内温州人爱在杭州闯

2018-08-24 10:45  来源:温州网 记者 谢宾祥

  温州市波普大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省外使用中国移动的温州人,主要聚集在江苏、广东、上海、福建四省(市)。在省内,则主要聚集在杭州。

  这份报告怎么来的?

  选取近千万名移动用户

  包括在外温州人、在温温州人以及新温州人

  该研究院是由市决咨委和温大瓯江学院发起成立的。该报告以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归属地和位置信息为基础,归纳分析温州籍用户和在温外来户的人口流动情况。

  该报告的作者——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大数据分析师张翔说,样本是在全国范围内选取的近千万实名认证的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包括在外的温州户籍用户、在温州生活的温州户籍用户和在温外来用户。

  张翔说:“因为中国移动手机市场占有率超80%,所以此数据基本可以反映温州人迁移的整体情况。”

  468.3万在温温州人使用移动

  平均年龄41.2岁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在温州的移动常驻用户有777.1万,其中,温籍用户468.3万,外来用户为308.8万(同比下降12.3%)。

  308.8万外来用户中,在瓯海、乐清、瑞安、鹿城的各有50万左右。在文成、泰顺、洞头的较少,数量均低于3万。

  张翔说,从数据中不难看出,“新温州人”分布和温州制造业布局高度吻合。结合实际调研掌握的信息,可推断,来温的“新温州人”主要从事制造业及相关工作。报告显示,这些使用移动的“新温州人”,男女比例为2:1。

  报告显示:使用移动的在温温州人平均年龄41.2岁,在温外来用户为37岁。

  32.8万在杭温州人使用移动

  平均年龄34.3岁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国移动有683.0万温籍用户,其中214.7万在外地。

  214.7万在外温籍用户中,在省内其他地市的有85.4万,其中在杭州的人数最多,达32.8万。报告显示,在杭州的这些使用移动的温州人,平均年龄为34.3岁。

  另外,在省内其他城市,使用移动的温州人中,来自乐清和苍南的人数最多。

  报告还显示,在省外使用移动的温州人,有半数在东部沿海地区,如江苏、广东、上海、福建,其中在江苏的人数最多。此外,还有近7.3万温州人在北京使用移动。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