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乡村振兴进行时 北洋农业特色小镇崭露头角

2018-08-25 10:53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沈海珠

  图为蓝美庄园草莓园草莓成熟时的场景。(资料图片)

  近年来,台州市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在黄岩区北洋镇,一个以高科技绿色农业为主体,以三产融合为方向的全省首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已然成型。

  据了解,北洋镇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积极利用山水资源,不断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向观光、休闲、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延伸,形成了以前蒋村蓝美庄园为典型的现代农业综合园,为其他周边村庄的发展提供借鉴和依据。

  产业互融,整合资源带动当地发展

  沿着黄岩长潭水库一路西行,在北洋镇前蒋村附近,蓝美庄园依山而建,山坡上种着五六百亩的蓝莓。经过近些年的经营实践,北洋镇的蓝美庄园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农业休闲综合体。每到节假日,秀丽别致的风景和趣味盎然的活动项目,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作为当地的浙商回归代表项目,占地1300亩的蓝美庄园,是以景观打造为基础,引入泛旅游产业,集四季采摘、四季赏花、亲子娱乐、农业体验、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农业休闲综合体,平均每日吸引游客5000人次以上。”北洋镇镇长卢明宇说,在蓝美庄园的辐射带动下,北洋镇充分整合区域内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旅游资源,发掘特色亮点,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据了解,为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蓝美庄园引进日本草莓、荷兰黄瓜肥水一体化、以色列高糖水果番茄、日本西瓜(拿比特)、浙江三雄5号甜瓜等无土基质立体栽培技术,采用有机基质作为种植培育基质,有效避免了传统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危害。

  旅游业和现代农业好比西部发展“两条腿”,除了以休闲旅游为主的蓝美庄园,北洋镇还引入了绿沃川这座现代化农业工厂,从种植到采摘、销售,彻底颠覆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

  绿沃川利用悬挂移动式栽培床进行草莓无土栽培,记者了解到,这些草莓“住”的是椰糠床,“喝”的是营养液,借助设备可以升降,避免了地面和土壤污染,产量是传统草莓的6倍,采摘管理也更加方便。

  由于绿沃川的每棵蔬菜幼苗都喝着循环流动的营养液长大,避免了土壤的重金属污染,不但生态环保,品质也更高。在2016年,绿沃川成为G20杭州峰会宴会用沙拉菜指定供应商。

  在卢明宇眼中,蓝美庄园、绿沃川农场等龙头项目所释放的“黄金效应”远不止于此:“我们希望借助于这些区块精品的打造,整合周边乡村旅游资源,带动北洋镇乃至整个黄岩中西部区域经济增长,把‘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三产融合,实现附近农民持续增收

  如今,北洋农业特色小镇项目包括蓝美庄园、浙江甲丰生态农业园、绿沃川农场、中德生态农场等,特色农业项目开发初具规模。通过三大产业融合的探索实践,北洋镇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种植、加工、流通、销售全产业链共同发展,推动该区域传统农业向效益农业、观光农业转型。

  “我们不仅要将产业做精,还得拉长产业链,实现产品多样化发展。像蓝美庄园的蓝莓被制作成蓝莓汁和蓝莓干,绿沃川的草莓被制成草莓汁和草莓干,而中德农场的稻米则被做成酒和醋,实现农产品增值。”卢明宇说。

  据了解,像蓝美庄园等项目在黄岩北洋镇落地后,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诸多的致富机会。每到春节期间,蓝美庄园每日人流量保持在2万人次左右,同时带动周边“农家乐”的营业额翻了几番。

  “蓝美庄园、绿沃川农场等现代农业项目的兴起,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还拉动了西部旅游的发展。”北洋镇前蒋村党支部书记蔡华桂说,“旅游观光人数不断增加,促进当地农家乐、民宿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实现了良性循环。”

  蔡华桂告诉记者,蓝美庄园项目流转农村土地约1300亩,庄园给予农田的流转费用最低为1200元/亩,山地的流转费用最低为600元/亩,平均每年为附近村民增加土地租金70万元左右。“原先我们村里全靠农业种植养家,一个家庭除去种植成本外,年收入大概是8000元,现在村民无需投入成本,人均年收入就有3万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村民持续增收,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村就业,不少当地农户到各项目基地就业,目前各项目已新增就业岗位400余个。

  如今,“农民致富+人才回归”的社会效益,让北洋镇前蒋村的老百姓实现了从“抗拒”到“犹豫”到“全力支持”的转变。在北洋的湖光山色之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特色农业观光小镇正在崛起,成为现代特色农业引领者、三产融合探路者、乡村休闲旅游新热点。

  点评:北洋以小镇建设为契机,通过科学的政策指引及合理的规划,发挥特色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汇聚一批农业生产、加工研发、技术开发和高新技术展示中心,注重绿色产品、高新产业,引导产业向集约化、机械化、区域化发展,全面提升特色农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打造成国际领先的特色农业产业集聚区和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基地,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