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微园强党建 温州党组织覆盖率达92%

2018-08-28 09: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叶小西 通讯员 蒋妥 金展秀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叶小西 通讯员 蒋妥 金展秀)夜学沙龙、党员固定活动日、部门联动送上“扶企助企”服务……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刚加入小微企业园区党总支的平阳县水头镇党员曾清铧有些眼花缭乱。新奇之余,更多的是归属感:“加入党组织的大家庭,我们像在外的游子找到了家。”

  目前,温州已在83个小微企业园区建立373个党组织,3590名党员纳入管理,党组织覆盖率达92%。

  党员职工好去处

  夏夜,龙湾区永兴街道南园社区小微园区,不少人赶来这里纳凉。音乐响起来,一块幕布、一台投影仪就把红色影片送到大家身边。这是永兴街道打造的小微园党建综合体——“微企红港”的服务项目。每周六,党员职工投票点单,园区根据需求放映,这一有温度的举措刚推出就收获大批粉丝。

  小微企业党员数量少、流动性大,党建该怎么抓?温州按照产业相关、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设置片区联合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并选派421名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指导党建工作。

  像永兴街道的微企红港还提供党建指导、业务培训、政策咨询等菜单式服务,党员职工尤其欢迎。

  一个党群服务中心、一个综合党委或企业党委、一支党组织书记队伍、一套工作运行机制、一套服务事项、一笔党建公积金,这“六个一”模式支撑起小微企业园党建的大框架。

  小微园里党课“潮”

  8月14日下午,在鹿城区红创基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一场小型的主题沙龙活动在青春红茶馆举行。30多张年轻的笑脸,台上台下互动火热,大家通过红色主题桌游 “我要入党”,一步步掌握、巩固入党流程知识,过程愉悦轻松、入耳入心。入党积极分子谢丹说:“这是不一样的党课体验。大家通过互动互学自然而然就记住了。”

  像这样既有别于传统又能向年轻人辐射能量的党课,在红创基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每周都要开展二三场,几乎场场爆满。党建指导员、鹿城区南郊街道组织委员黄颖洁告诉记者:基于互联网园区年轻人个性化的需求,党支部打造出业务培训、交友活动、化解压力等党建与活动相融合的服务品牌,对3000多名互联网从业人员极具黏性。

  红色动能强产业

  8月10日上午9时,平阳县水头镇皮革小微企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气氛热烈。由园区党总支组织、一月一次的部门“扶企助企”服务正在进行,当天来送服务的是平阳县检察院水头检察室、平阳农商银行、水头镇安监所等。

  水头皮革小微企业园党总支成立已经5年了,是水头皮革园区120多家小微企业70多名党员的“后援团”。这个建在产业链上的党总支,下设再生革、皮件、五金工艺、皮革商贸、宠物用品5个行业党支部,实现制革到皮料加工的产业链全覆盖。党组织建立起来后,各式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起来,党员们时不时聚在一起谈谈心、聊一聊抱团发展。

  “一个小微企业力量薄弱,在党总支的引领下,众多小微企业‘握指成拳’,能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水头皮革小微企业园党总支书记吴孔准说。园区党总支看到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后,主动与银行联系,为60多家小微企业争取贷款2000多万元。贷款给水头皮革小微园,平阳农商银行水头支行副行长陈伟很放心,他说:“信的就是党组织!”

  针对技术力量薄弱问题,党总支还开展征集“金点子”“我为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并跨支部成立科技研发、任务攻关、节能增效等12个党小组。任务攻关组党员陈敦华、褚夫秋,针对皮革行业普遍存在的污水处理这一共性难题,对污水处理机制和技术进行攻坚,为企业节省污水处理成本近1/3。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