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本周杭城多阵雨天气 最高气温不超35℃

2018-08-27 08:10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朱碧颖 记者 范昱 葛玲燕 制图 朱昊

  加长版的“三伏天”终于过完了,回望过去的40天,你是不是想感叹一句“今年好像没去年热”?的确,今年三伏后期因为台风频频来袭,气温被打压了不少。

  那么,接下来杭城的天气是不是也会越来越凉快?市气象台说,从目前的预报来看,8月底前杭城多阵雨天气,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5℃,但9月初随着副热带高压卷土重来,还会有一波高温天来临。

  天气

  本周阵雨做主角 真的秋天尚未到来

  7月17日,杭州入伏。昨天,这条漫漫“高烤路”正式结束,杭州出伏了。

  市气象台说,今年夏天,杭州的三伏天高温时间长,但强度不强,气温呈“前低后高”的走势。

  其中,初伏10天,杭州有8天都是在35℃以上的高温中度过的,而且7月25日38.3℃的气温还创造了今夏的最高气温纪录;到了中伏,20天里有14天都是高温日,因为时不时有台风打扰,所以最高气温都没有超过38℃;进入末伏后,气温的下降趋势就更明显了,末伏里仅2天气温超过35℃。

  丝丝凉意,这几天大家肯定已经感受到了。受热带低压影响,前天杭州出现了明显降水天气,昨天白天仍时不时地有阵雨飘落。雨水打压下,气温自然也降低不少,前天和昨天主城区的最高气温都不到30℃,其它区县也普遍在29~31℃上下,连最高气温分布图都是怎么看怎么舒心呢!

  这样的天气,还真让人有一种置身于秋天的错觉。不过,可不要高兴太早,因为我们离真正的秋天还有一段时间。从气象学上来说,如果平均气温连续5天在22℃以下,而且后续天气状况稳定,才能算入秋。根据往年的气象资料,杭州真正的秋天要到9月下旬。

  不过,市气象台也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至少8月底前,杭州都没有高温天。

  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副热带高压略有加强,杭州又正好处在副高边缘的偏东气流中,会有阵雨或雷雨,气温相对昨天会有所升高,最高气温33~34℃之间。之后,一直到月底,副热带高压总体偏弱,海上的热带系统相对活跃,杭州依然多阵雨和雷雨,最高气温30~32℃。

  秋装进入热销季 今年流行格纹西服

  眼瞅着天气慢慢转凉,你的秋装准备好了吗?

  “今年帅性的格纹西装一定要入一件,可以搭配同类型的千鸟格阔腿裤或一步裙,里面再配个白色雪纺衬衣。这是我们店里目前卖得最好的,现在都只剩最后一批货了。”水晶城购物中心一女装品牌店的导购杨秀珍说,以前的千鸟格都是黑白色,用在呢大衣上多,今年作了新的尝试,以灰色和棕色为底色,英伦复古味更浓,所以也深受消费者欢迎。

  杨秀珍说,杭州的秋天很短,一般店里备的库存也较少,很多款式只有几件库存,卖完就没有了,“如果想买小西装、风衣等初秋款衣服要抓紧了,因为9月份普遍都要上毛衣、针织等适合深秋穿的衣服了。”

  你见过西湖上空的“千鹭腾空”吗?

  西湖里的“小精灵”,无论是大群体,还是小聚居,它们对于西湖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被称为“西湖水鸟第一家族”的夜鹭。

  说起夜鹭,有人就会问,是不是身子粗胖,短脖子,尖细嘴,叫声单调粗犷的那个家伙?

  是的,“那个家伙”西湖里就有,数量还不少呢!目前它们是西湖最大的种群,毛估估有六七百只,大部分住在西湖西面茅家埠的“鹭岛”上,其他地方则零零散散地分布着。

  据了解,2003年西湖湖面西拓时,新开辟的茅家埠区,保留了几个小岛,夜鹭便看上了这块“风水宝地”,开始陆续在这里筑巢,随着生态环境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伙伴们前来定居,逐渐便成为“鹭岛”。

  每年春夏时节,是夜鹭最繁忙的季节,因为它们要在这段时间完成求偶、配对、筑巢、生儿育女、哺育后代的艰巨任务。

  慢慢地,西湖夜鹭从开始几只、十几只再到几十只,到现在变成了几百只,成为西湖里最大的水鸟家族。

  于是我们便可以看到,经常有夜鹭从林间成群飞起,外出觅食或空中翱翔,西湖上空就会出现“千鹭腾空”的壮观场面。

  西湖水域这么大,为什么夜鹭单单就看中了这几个小岛呢?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主要有三个基本要素。

  一方面是西湖的水质,已经越来越好。

  另一方面是食物,作为肉食动物,对夜鹭来说,茅家埠这里简直是它的美食天堂,鱼、虾、青蛙、老鼠……每天想吃啥就吃啥,还不带重样的。觅食时的夜鹭一般会静静地站在水边,死死盯着猎物,伺机偷袭,基本一击必中。有时,夜鹭还会从空中一个俯冲,潇洒而准确地从水里叼起一条鱼儿,又是美食一顿,惬意哉。

  第三个因素是隐蔽性,这几个岛,如果不是坐船,几乎无法靠近,安全可靠,干扰少。

  所以,如果你在西湖边看到了它们,可以远远地拍照,可不要打扰它们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