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大学开学 校长施一公寄语新生八个字

2018-08-27 07:58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凯娜 记者 方秀芬

  8月26日,西湖大学低调开学了,2018级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谢绝了媒体到访,120名新生正式入学。

  寄语新生八个字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为2018级博士研究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一日西湖人,一世西湖情;西湖大学对自己的学生,今后只以入学日期为甄别!你们就是2018级,西湖二期!”施一公深情地说,你们能够从近1500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并通过西湖大学教授的严格面试,着实不易!

  现场,他寄语新生八个字:求知、探索、厚德、担当,并鼓励他们,“求知就是要保护你的好奇心,培养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探索是要进一步拓展人类知识的前沿和边界;同时还要厚德和担当,在这个充满诱惑、千变万化的时代,我希望每一位西湖人可以做到‘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求知和探索的道路上虽然不乏上下求索的乐趣与攻坚克难的成就感,但不可避免地将会布满艰辛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你们勇敢地去担当!……”

  邀请新生环湖跑

  昨天凌晨5点,天色渐亮,西湖风景美如画,施一公和西湖大学的几位同事一道在西子湖畔跑了起来,这一跑就是11公里。

  “未来,欢迎你们的加入!我期待着,我们的西湖长跑队伍日益壮大,我们并肩前行!”施一公向现场在座的“西湖一期”和“西湖二期”的学生发出了邀请。

  “西湖一期”即首批19名博士研究生,他们已于2017年秋季入学。这是当年西湖大学和复旦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实施“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项目。

  而今年的120名“西湖二期”,是西湖大学分别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招收与培养博士研究生。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礼衡,作为“西湖二期”代表作了“逐梦西湖,从心所向”的发言,他说,“于我们而言,进入西湖大学深造是一次极富情怀的人生选择,她给了我们一个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时代理想良好结合的机会。于我个人而言,西湖大学拥有一流的硬件平台、‘轮转’的学习制度、学科交叉的背景和自由的学术氛围。这些将成为我立志投身于神经生物学方向的基础研究,解读生命奥秘的自信来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