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首任校长正在遴选中

2018-04-03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凯娜 王盈颖 记者 方秀芬

  4月2日,记者获悉,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成为中国在建设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历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

  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学校校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现址(云栖校区)位于西湖区云栖小镇石龙山街18号,主校区(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双桥区块,云谷校区建设工程即将全面启动。

  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西湖大学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学校近期(五年)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长期(十年)规模为5000人。

  学校坚持发展有限学科,以大学筹建依托主体——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前沿技术4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理学院、工学院,优先形成理学、医学、工学等三个门类12个一级学科,今后随着大学的发展,适时设立人文社科学院和相关学科。学校面向全球选聘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长聘准聘教研人员聘任体系。目前已完成6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

  学校将以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探索创新的办学体制机制,致力于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的研究生和具有坚实基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本科学生,着力培养以天下为己任、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在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之前,学校通过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招收与培养方式开展博士生培养。目前,首批博士研究生已于2017年9月入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启动。

  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设立监事会、顾问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等,形成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大学治理体系。“目前,校董会成员已经进入实质性提名和遴选阶段,西湖大学校长的岗位已有多位具有世界一流学术水平和国际视野及影响力的候选人,遴选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在校长到任前,由西湖大学筹委会主任、筹办工作组组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统筹负责大学日常管理事务。”学校筹办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西湖大学办学经费来源主要为举办者出资、办学收入、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及人才政策支持经费和政府扶持资金等渠道,日常运行经费主要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

  西湖大学的正式设立,是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举措,是优化浙江高等教育结构,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关键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和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提升创新引领能力,对探索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积极性,集聚一流学术人才,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