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一次开学典礼在即 “小而精”的西湖大学来了

2018-08-10 10: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校门。

  西湖大学学生公认的“男神”级教授蔡尚。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再过两周,西湖大学在获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以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就要举行。今年,一共120名博士研究生被西湖大学录取,8月24日将是2018级新生的报到日。

  按照计划,到2021年,学校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人数将达到1220人左右。

  这所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出任校长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从2015年3月发起办学申请时就备受瞩目。施一公曾作出这样的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在浙江杭州,有一所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立足中国大地而又充满中国特色的高等学府,西湖大学。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如今,西湖大学终于正式挂牌,云谷校区在建,第一批博士研究生也入学了。近日,钱报记者首次受邀进入校园,跟随2018级新入学的几位博士研究生,深度探访西湖大学云栖校区。

  这所传说中的大学,到底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它会成为中国的麻省理工吗?

  

  步行穿过校区只需3分钟

  校门对面就是阿里云

  西湖大学云栖校区,位于转塘云栖小镇,距离中国美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不到3公里。校门对面,就是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公司。

  现在,学校大门上方最醒目的招牌还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这是2015年成立的研究院,作为西湖大学办学的依托主体和前身。今年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西湖大学之后,“西湖大学”的招牌才开始挂在大门右侧。

  作为一所高校,云栖校区显得很“迷你”。校园环境已经让人感到这所学校“小而精”的精髓。

  总共占地10万平方米的院落里,只有简简单单的7幢楼。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和前沿技术4个研究所,以及两幢学生公寓,行政楼被这些楼围在中间。公寓旁边还有一个小操场。从校门口步行纵贯整个校区,只需要3分钟。论面积,恐怕杭州有些中小学校都比这里要大。

  整个校园十分静谧,因为,去年西湖大学录取了19名博士研究生,今年录取了120名,目前总共在校生只有139人。

  虽然校园迷你,不过五脏俱全。学生公寓里有2层餐厅,还有健身房。记者进去的时候,有个长腿美女正在跑步机上跑步。

  宿舍条件不错,走在楼道里已经感觉像星级宾馆。每间双人宿舍都有独立卫浴;每层楼还配有相当宽敞的洗衣房和饮水间。

  “我现在每天打开窗子,就看到青山,很开心。”刚刚搬进宿舍的生命科学院2018级新生尧冰清,显然是对校园环境十分满意。确实,在她们宿舍楼后面,就是一座小山。

  住

  博士生待遇“国内一流”

  可以衣食无忧做科研

  当然了,“迷你”的云栖校区并不是西湖大学的全部。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云谷校区位于紫金港,一期建筑面积就有42.2万平方米。

  行政楼大厅里,有一面宣传板很引人瞩目,上面排出了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头像,从马化腾、王健林开始,满满一墙的捐赠人,彰显这所新型高等院校雄厚的资金后盾。

  那么,西湖大学的博士生待遇如何?对于这个问题,博士生们都笑言,天机不可泄露,只透露有“国内一流”的生活津贴和三助(助研、助教、助管)津贴。

  “国内一流”又是什么概念呢?一位今年入职的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告诉记者,在这里可以“衣食无忧地做科研”。

  “衣食无忧地做科研”,对科研人员来说自然是理想的。不过,吸引他们到来的显然不会只是金钱。

  在行政楼大厅的另一面宣传板上,排出了学校的师资队伍,从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开始,一面墙都是学术界“大神”。

  强大的导师队伍,是更有吸引力的磁石。

  学

  “感觉在西湖大学读书

  就像谈恋爱一样”

  今年西湖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十分火爆。在1月举行的面试中,有600多人提交申请材料,5月举行的第二次面试,有近900份申请材料。

  “和申请国外的大学一样,我们要准备自己的简历、推荐信,列出自己的研究计划。”尧冰清告诉记者,“通过遴选,进入后面的面试环节,要对着台下六七位教授讲述。”

  在面试环节,每个专业的学生会遇到不同的状况。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数学系的程金华在回忆面试经历时说,PPT还没有讲几页,就遭到了导师们的车轮提问。

  “还要求现场写出解题的证明过程。”程金华说,“题目从基础的开始逐渐加大难度,直到我们答不上来为止。台下导师都很厉害,在他们面前推导数学公式,真的很紧张。”

  “西湖大学的招生面试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问完问题之后,还有一个交流会。”尧冰清说,“老师坐在那里,轮到学生来提问。每个学生都可以搬张小凳子,坐到感兴趣的导师那里,并向导师提问题。”

  尧冰清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药学,她想做基础科研,并且对干细胞研究有很大的兴趣,而西湖大学正是要致力于基础学科的研究。“去年,我就给生命科学院的蔡尚老师发过一封邮件,当时他还在美国。但没想到他很快给我回复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

  于是,在招生考试后的交流会上,尧冰清就搬着小板凳坐到心仪的蔡老师身边了。

  “我感觉在这里读博士就像谈恋爱一样。”尧冰清笑道,“选导师和实验室要和自己匹配,就是那种‘确认过眼神’的感觉。能和敬仰的教授去聊学术,也是很让人向往的。”

  

  我们在实验室门口

  碰到了受学生追捧的校园男神

  记者跟着尧冰清参观了生命科学院的实验室。整个研究院的大楼都非常安静,楼道里一尘不染。看起来似乎整幢大楼里都没有人,其实研究员们已经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了。

  “我们随时可以找到导师,他们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尧冰清刚说完,我们就碰到了蔡尚教授本人,这位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穿了T恤短裤正在搬东西。作为西湖大学目前人气最高的教授之一,他不仅学术造诣高深,而且颜值高、气质儒雅,是学生们眼里的校园男神。

  蔡尚教授主要负责“实体组织干细胞与癌症干细胞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经有学生和助理共10人。

  在新学期开学前的暑假,新生可以在不同教授的实验室里轮转,尧冰清已经轮转了两个实验室。

  “我们的轮转机制和国外大学一样,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各个实验室。”蔡尚说,“本科毕业生对科研了解得不太深刻,所以要给他们一个体验的机会,这样他们可以选择一个最感兴趣的方向作为今后5年的研究方向。”

  蔡尚说,西湖大学的科研环境“很舒适”,“我感觉和我在美国的环境差不多。从海外回来的这些教授都各有所长,并且我们之间的交流也没有障碍。虽然西湖大学是新建的一个平台,但从一开始就和国际接轨。”

  西湖大学的教授们对博士生的要求有多高?

  “我们的要求还是很高的。”蔡尚说,“首先知识水平要达到国际水平,其次是独立做科研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我最期待的,是学生的创新能力。不能被传统和权威所束缚,要勇于突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