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持续7年上升 杭州离婚率排名全国第九?

2018-08-14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史洁

  制图 叶丛

  民政部日前发布《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布了一组去年的结婚登记数据: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 .1万对,比上年下降7.0%;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4万对,比上年增长5.2%,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370 .4万对,法院判决、调解离婚66.9万对。

  一升一降,折射的是婚姻的现实。杭州2017年的婚姻数据早前已发布,与全国相比,趋势相同,但离婚数增长得更快。

  2012年是个分水岭 离婚数在此后攀升

  从全国来看,2013年至2017年之间,结婚率由9.9%降至7.7%。此外,我国的离婚率也由2002年的0.90%逐渐攀升至2017年的3.2%。

  根据杭州市民政部门的历年数据,2009年至2011年,每年的离婚登记数都差不多,2012年开始,离婚数(指民政部门登记办理)有了明显增长,可以说是个具有代表性的分水岭。2012年办理离婚登记16261对,到了2013,这个数字又上升到18523对。

  2014年,杭州办理离婚登记19593对,平均每天离婚的夫妻超过53对;2015年略有下落,19018对夫妻分道扬镳;2016年,杭州离婚登记办理了21033对,同比上升了10.3%;2017年,全市离婚登记24740对,比上年增加17.6%。增长率超过全国三倍还要多。

  数据显示,每年6、7、8月份不仅是暑假,也是许多夫妻离婚的高峰期。据调查,很多家庭为了不影响孩子高考,一直把离婚拖到了高考结束,所以每年暑假都是离婚高峰期。

  有人说,如今90后忙着结婚,80后忙着离婚,70后忙着复婚。虽然是段子,在婚姻数据里却也正是如此。

  离婚数增长的同时,复婚数也在增加,杭州2017年5661对夫妻回头,办理了复婚登记,比2016年增加21.9%。

  2017年在杭州,平均下来,每天大约有180对新人结婚,大约有68对夫妻离婚,大约16对复婚。

  离婚登记人数增加有多重原因,婚姻自由、观念变化以及女性经济独立,都会引发离婚登记数的上涨。当然也不排除某些人为了财产分割、贷款、购房等经济利益,采取离婚手段以获取更大的利益。

  杭州离婚率全国第九?北上深广占据前列

  从全国2017年上半年各省、直辖市的婚姻登记数据来看,其中离婚结婚比最高前三位分别为天津市、黑龙江省、吉林省。离婚结婚比最低的省份分别为西藏、甘肃和青海,西藏的离婚结婚比为10.53%。

  杭州2017年全年的离婚结婚比在37.7%,与周边城市相比,南京约为68.9%,宁波约为49.5%,绍兴约为39.3%。杭州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并没有显得特别突出。

  网上曾流传一则离婚率榜单,排列前十强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台北、香港、大连、杭州和哈尔滨。而杭州也位列榜单之中,排在第九位。

  但这则榜单对于数据的处理比较简单,仅仅以年离婚数与年结婚数的百分比来计算,最佳统计离婚率的方法应该是离婚人数除以整个社会有多少对夫妻,即年离婚对数与全市已婚对数百分比。因此,这样的榜单更多还是博人眼球,让大家看个热闹。

  离婚数到底是不是一味在上涨?婚姻关系都这么不稳固吗?

  其实,大城市的离婚数也不是一个劲地疯涨。拿北京来说,2012年—2016年间,北京离婚数年均增长率为26.4%,2016年全年的离婚登记数飙升至97583对,到2017年上半年离婚数仅3万余对,回落明显。

  结婚数下降,离婚数上涨,落到个人身上,并无需太多困扰。相爱的,不离不弃,携手余生;不爱的,花开两朵,各自精彩。毕竟这是一个婚姻自由的时代。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