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探索社会共治良性互动 “老乡民警”服务新居民

2018-07-23 07:3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殷诚聪 通讯员 倪建海

  浙江在线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 殷诚聪 通讯员 倪建海)“老乡”,正给有300多万流动人口的温州基层社会治理带来新思路。温州市公安局常态引进江西、河南、贵州、四川等地公安民警,在流动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组建“老乡民警工作室”,这一工作机制被大家亲切地形容为“老乡民警帮老乡”。

  近日,记者来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老乡民警工作室”,这里晚上不关灯、双休日不关门,不仅为老乡排忧解难,还提供企业招聘信息发布、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老乡信任我们,他们有烦恼、有纠纷就到这里来,我们主动靠前介入,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上交。”来自江西九江的民警刘国平说。

  在温州,像刘国平这样的老乡民警有12名。他们具有丰富的一线工作经验,肩负着协助基层公安机关开展管理服务、矛盾化解、案件侦破等任务。2016年以来,他们共化解涉及流动人口的矛盾纠纷2100余起,为1200余名务工人员追回工资,督促90家企业签订或完善劳动合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乡情乡音定纷止争,老乡民警发挥知底细、易沟通的优势,主动介入维权、讨薪、工伤事故等化解工作。在处理最近一起工伤事故中,河南籍民警闫俊营和四川籍民警熊联福说着方言,三天两夜连续工作,“扎”到老乡中缓和家属的情绪,通过商会等组织为老乡向企业争取权益,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不光当好“老娘舅”,老乡民警还积极统筹社会资源,让老乡及家属安居乐业。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老乡民警工作室”主动对接劳动部门和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培训班,208名外来务工人员通过培训取得电焊职业资格证书;派出在法律、心理咨询等方面有特长的民警,与监护缺失的新居民孩子结对助学;为70岁以上的老乡免费体检,发放“安心手环”,防范老人走失……

  “乡警乡心融乡亲,乡音乡情化乡愁,‘老乡民警’探索社会共治的新路子,努力实现政府管理、社会组织、新居民自管自治的良性互动。” 温州市公安局局长罗杰说。

  据介绍,温州目前正大力引进老乡民警,建立“人才储备库”,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使用。同时,汇集老乡民警、外省籍民警、老乡志愿者的工作平台“老乡民警工作室”正在温州各地推开,为新居民提供“量身定制”的警务服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