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苍南这个小渔村被台风伤得很严重 现已进入自救模式

2018-07-13 09:14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吕进科 郑鹏

7月12日,苍南县赤溪镇白湾村,台风“玛莉亚”带来的风浪对几处公路造成了损伤。

7月12日,苍南县赤溪镇流岐岙村,台风“玛莉亚”带来的风浪将几处紫菜育苗池摧垮,损失惨重。

  7月12日,苍南县赤溪镇流岐岙村,台风“玛莉亚”带来的风浪将紫菜养殖场里的许多毛竹以及工作船只卷进了港湾内,村民正在整理还可以使用的毛竹。

  昨天上午11时许,流岐岙村的风已经慢下来了。微风拂面,经过午间的烈日炙烤,没有丝毫凉意。

  而在前一天上午7时许,“玛莉亚”台风影响温州期间,温州苍南这个不知名的小渔村测到了57.8米/秒的极大风速,系17级大风,登顶全市风力排行榜。

  台风过境24小时后,遭遇17级大风的流岐岙村现在如何?昨天,记者驱车前往现场一探究竟。

  插在海涂上的竹子被强风吹到了岸边

  上万根挤成一团,很多已经严重变形

  11日下午1时许,温都记者曾从霞关镇出发,尝试走渔寮支线去流岐岙村,由于当时“玛莉亚”台风影响仍在,风雨较大,渔寮支线沿路多处山崖滚石,路上躺着被大风吹坏的行道树,无奈中途作罢。

  昨天上午,“玛莉亚”台风过程风雨已经结束。于是,我们再次驱车,从苍南县城灵溪去往流岐岙村。

  经历了17级大风的流岐岙村的情况并不好。原本插在海涂上的竹子,被强风吹到了岸边,上万根竹子挤成一团,很多竹子严重变形,甚至把该村的一个小码头和一条小溪流都堵住了。

  流岐岙村村委会主任罗明周说,“玛莉亚”台风来袭之前,村民们已经做了防风的准备,加固竹子和船只,但没想到这次的风力这么大。在他的印象中,这是继2006年“桑美”台风之后,第一次有这么大的风。

  幸好,流岐岙村提前做了人员转移。全村居住在危旧房者或独居老人加起来130多人,主要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来安置。这次文化礼堂也成了村民们的“安心之地”,村两委将部分老人安置在村里的文化礼堂,在这里安心度过了台风之夜。

  昨天的流岐岙村还没有恢复供水供电,隔壁的白湾村有1000米自来水管毁坏,马站方面驰援赤溪镇一起抢修,要赶在当天完工。

  2

  台风打坏了育苗棚,很多紫菜苗受损

  有养殖户仅竹子一项就损失五六万

  流岐岙村位于苍南大渔湾南侧西北的一个小岙湾,从空中看,形态近似虎口位置的那道“弯”。这个天然的“弯”,是当地人的生计所在。

  流岐岙村是一个紫菜养殖大村。全村共397户,包括6个自然村,其中250多户从事紫菜养殖。据罗明周介绍,他们村从事紫菜养殖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很多村民不光在本地有承包海涂从事紫菜养殖,养殖面积约8000亩,不少村民还去温州洞头,台州玉环、温岭,宁波象山等地养殖紫菜。

  “玛莉亚”台风让养殖户损失惨重。罗明周介绍,初步统计全村损失育苗棚30亩,养殖船、竹排船打坏、打翻200多艘,竹子损坏两三万根,养殖贝壳损坏三四万串,“苗种30亩,可以养殖上万亩紫菜。”

  从紫菜养殖的季节来说,现在还处在紫菜苗培育阶段。流岐岙村的紫菜养殖户几乎都有自己的育苗棚,这些育苗棚从清明节前后开始为当年的紫菜育苗,到了农历八月初,苗种才投放到海水中,顺利的话,一个多月就能收头水紫菜,一直可以收到次年正月。这次台风打坏了育苗棚,很多紫菜苗因此受损,无法继续培育,这将直接影响今年的紫菜养殖。

  另外一个较为严重的损失是竹子。按照当地养殖户介绍,紫菜养殖用的竹子都是从福建、江苏以及本市泰顺、文成等地采购过来,一根十几米长的竹子,价格上百元。而一些养殖大户在这次台风中五六百根竹子被风摧毁,光这一项就是五六万元的损失。

  养殖户们正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他们庆幸,还好这次台风来得早

  养殖户陈加裕被前一天的暴雨淋得发了高烧。台风登陆当天,他顶着强风暴雨,把自家的五个育苗棚都看了一遍,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棚被打坏,紫菜苗被吹走。

  “原来的苗大概能养殖上千亩紫菜,现在估计只剩下800亩左右。”陈加裕说,台风那么大,不能冒着生命危险去抢救,还是人要紧。

  陈加裕昨天挂了一天的点滴,他还没去收拾育苗棚,但已经联系了几个村民,雇他们今天开始,重修一下育苗棚,清理已经不能用的紫菜苗。

  养殖紫菜多年,陈加裕对海水潮位的情况了然于胸。他跟其他养殖户都有个困惑,这次台风登陆刚好是农历五月廿八,“还没到初一、初二,这个潮水涨得特别高。”他在台州路桥金清还承包了90亩海涂,养殖船刚好在那边,躲过了这次台风。

  养殖户吕作旺昨天买了十几袋养殖贝壳,这些贝壳是培育紫菜苗用的,“今年打掉的紫菜苗已经没办法了,这是买过来明年用的。”

  养殖户们感到稍微庆幸的是,这次台风来得还算早,如果等9月份紫菜苗已经到海里的时候打过来,那这一年说不定就会血本无归。

  台风来临前大家就是“战斗”状态

  如今赤溪镇已部署灾后重建工作

  整个赤溪镇的损失也不小。据赤溪镇方面有关紫菜养殖受灾情况的初步统计,养殖船554艘、育苗池5处、紫菜苗150亩、毛竹65000根,等等。不光紫菜养殖,赤溪镇安峰村1.3公里长的海塘被海浪破坏,100多户从事青蟹、虾等养殖的农户损失惨重。

  在台风来临前,赤溪镇就要求社区驻村干部及村居干部全员进入“战斗”状态,社区党员干部、村居两委成员全部出动,挨家挨户进入村民家中做好防台抗台通知。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一一排查,做好村民思想工作,转移地质灾害点、地势低洼、旧房危房、易造成次生灾害地区的群众。赤溪镇双联村党支部书记黄加宝坚守抗台第一线,在台风警报解除前,与村两委干部24小时值守巡查,随时关注着台风动态,生怕漏过一处险情隐患。该镇尖礁村抛船自然村海岸低洼地带的多栋房屋被海水浸泡。陈满英老人的危旧房被海浪冲毁卷走,由于转移及时,老人幸免于难。

  赤溪镇4个社区在此次台风中不同程度受灾,其中房屋倒塌2间,道路中断3条,水产养殖损失1891亩,堤防损坏780米,因灾造成经济损失9016万元。赤溪镇镇长林运渺昨天向记者介绍,赤溪镇已经部署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清淤清杂、农村危房认定、受灾群众安置、卫生防疫、公共设施应急恢复、道路抢通、灾情核实等工作,进一步加快灾后重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