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将让更多老房子蝶变新生

2018-07-21 09: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作为全国首批十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在历史建筑的保护上,杭州一直不遗余力。今年4月,杭州制定并出台了《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近日杭州市更确定并公布了28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将作为杭州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示范成果对外推出。

  西湖边长生路57号,这里既有中国传统建筑的典型元素,又巧妙地融合了欧式建筑的门楣浮雕、清水砖墙、屋顶露台和百叶窗扇,精致、大气、秀美。

  这里原来是有着80多年历史的湖边邨历史建筑群,现在变成了以民国历史为主题的精品酒店。湖边邨的“破茧成蝶”整整耗费了3年时间,让曾经破败不堪,住着近90多户居民的老房子焕发出了全新的光彩。湖边邨历史建筑群的蜕变也成为了杭州28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之一。

  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杭州将从都市、城镇、乡村三个不同层面,重点培育并推出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

  其中,围绕老杭州南宋文化、西湖文化、运河文化和民国商业文化为代表的四大历史文化脉络,主城区拟推出湖边邨建筑群、学士路3号别墅建筑、太庙巷58号建筑等15处保护利用项目,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新景观。

  鼓励并支持与历史建筑相适应的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创新创意特色经营活动。如位于南宋御街的中山中路23、25号建筑,招商后用作创意书吧对外经营,紧邻南宋太庙遗址的太庙巷58号建筑,整修后用作紫阳幼儿园学前教育设施等等。

  28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除了主城区外,杭州还计划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拟推出建德航空小镇“浙江横山铁合金厂旧址”工业遗产、江干区“罗家老宅”历史建筑等7处保护利用项目。浙江横山铁合金厂内的工业建筑,原本已经废弃,经过综合保护整治后,将来这里将是一个集航空制造、航空服务和航空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通航类”特色小镇。

  此外杭州还计划推出萧山凤坞村抗战纪念馆建筑群、临安白果村里仁55、56号民居等6处保护利用项目,培育一批乡村历史建筑利用成功案例。比如,富阳东梓关村的“许氏民宅”保护修缮后也被用作绿城集团在乡村房屋设计的实践基地;淳安县威坪镇“叶氏宗祠”原为危房,保护修缮后用作当地农耕文化展示和叶家村文化大礼堂使用。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