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不但游泳人才辈出,现在网球也成了国内一方重镇

温网青少年女双冠军都有杭州印记

2018-07-21 08: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曹林波

  ▲王曦雨(左)和王欣瑜(右)创造了历史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林波)上周,在大家都在关注着世界杯冠军最终花落谁家,甚至关注温网男单总决赛,德约科维奇再度捧起奖杯,回到巅峰的时候,很少有人注意到有两位中国小姑娘也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历史。

  在与温网男单决赛同一天进行的温网青少年女双决赛中,中国组合王欣瑜/王曦雨以6:2/6:1横扫奥斯维圭/麦克纳利,成为温网史上第一对夺得青少年女双冠军的中国组合。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女娃都和杭州有缘。

  这是王欣瑜第二座青少年大满贯冠军(今年澳网女双)奖杯,王曦雨则是成为第四位夺得青少年大满贯女双冠军的中国选手(2004澳网的孙胜男、2014温网的叶秋语)。

  这对小金花本届温网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女单比赛中,王欣瑜和王曦雨也都打进了四强,只可惜没有能够会师决赛。这是王欣瑜职业生涯首次在温网打进女单四强,只可惜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后夺冠的波兰选手斯维娅泰克。而王曦雨苦战两小时,不敌瑞士选手莱昂妮·昆。这也是公开年代温网青少年女单四强第一次有两位中国选手。

  在最新的国际网球青少年排名中,凭借温网的出色表现,王欣瑜的排名小升一位,跻身第三,王曦雨来到了第五,这也是青少年历史上第一次在前五出现两位中国青少年球员的身影。

  说来也巧,这对一样身高超过180cm的“王炸”姐妹花,和杭州都颇有渊源。王欣瑜的父亲王鹏是原浙江男子网球队主力,母亲还是原浙江女篮队员,出生在深圳的王欣瑜也经常会回到杭州老家看看,吃吃她喜欢吃的杭州特色片儿川。

  在17日回到国内之后,父亲王鹏第一时间回应了家乡媒体对王欣瑜出色成绩的祝贺,并且评价了王欣瑜在这次温网的表现:“因为这次温网所有青少年选手都到了,比澳网的水平要高一些,能够打进半决赛,最后输给了冠军,而且比分很接近,打得算是不错的。双打,她们两个小姑娘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她们决赛的对手是上一站热身赛的冠军,实力很强的,没想到比赛那么轻松就拿下了。”

  不过王欣瑜觉得过程并没有比分看上去那么轻松:“其实每一局比分都很接近,很激烈的比赛,我们抓住了关键分,而且发球上有优势,所以才会在比分上看起来那么轻松。”

  其实王鹏分析,王欣瑜的特点在草地上会受到一定限制:“她比较高,草地的球不怎么跳,比较低,比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她这次温网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比我们预期要好。”

  和王欣瑜同为2001年出生的王曦雨儿时就读于安吉路实验学校,接着进入余杭第二高级中学,网球训练则始于陈经纶体校。

  现在虽然她长期在北京的俱乐部训练,出国比赛,但是她依然是余二高2019届学生。王曦雨的特长是左手持拍,相比一般网球选手来说进攻选择更多,和右手持拍的王欣瑜正好互为补充。王曦雨的母亲是标枪运动员,外公是速滑运动员。出生体育世家的她4岁开始练习网球,和王欣瑜都算是“体二代”。

  在王曦雨夺得温网青少年女双冠军后,校方通过电话向她表示了祝贺,并希望王曦雨能参加学校在10月份举办的20周年校庆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分享成功经历。

  这两位网球小金花,让人不由联想起了此前在美网青少年组拿下双料冠军的杭州少年吴易昺,这么多位有天赋的网球少年与杭州有着这么密切的联系,看来杭州除了能够培养一波接一波的游泳人才,是世界知名的游泳之都外,也已经开始成为网球人才的摇篮。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