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经济呈现“经济发展更稳、创新动力更足”态势 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6%

2018-07-21 09:3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祝富钧

制图 王璟

  在上半年异常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杭州坚定信心,有效应对挑战,顶住了宏观经济压力,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经济发展更稳、创新动力更足”的积极态势。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6356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高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得益于杭州在信息经济高位运行基础上,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同时,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计算机通信和医药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消费升级不断加快,消费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信息经济保持高位运行

  转型引领作用增强

  信息经济一直以来都是杭州经济的金名片,如今,在信息经济多年高速增长基础上,杭州狠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数字科技创新力度,挖掘新零售、健康、旅游等内需潜力,有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火车头”的动力依旧澎湃。

  今年上半年,全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592亿元、增长14.7%,增速比GDP高7.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增速超过20%,分别为20.1%和20.2%。

  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技术是其中的重要力量。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以之江实验室为例,作为省重大科创平台,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两大领域,将为数字经济时代下杭州未来产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先进制造业支撑加强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不断奋进的杭州,进一步发挥块状特色产业优势,不断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3%、15.6%和9.8%。

  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如西子航空这样足以令杭州乃至中国骄傲的“中国制造”。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杭州制造凭借扎实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品牌制造、绿色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坚定迈进。

  服务业增势继续向好

  转型主导能力凸显

  作为“内燃机”的高端服务业,与数字经济这个“火车头”相得益彰。

  继去年全年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发达国家标准线之后,今年上半年,杭州继续发力。1-5月,规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7.6%、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增长29.5%,实现产业“321”结构比例的进一步优化。

  服务业的主导转型,更看重的是发展质量。可以看到,上半年,杭州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1501亿元,增长12.0%;旅游休闲产业实现增加值440亿元,增长11.0%。

  新零售带动消费升级

  内需拉动充分体现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为杭州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673亿元,同比增长10.0%。

  新热点为消费市场带来新机遇,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生鲜超市+餐饮”等新模式颇受欢迎。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增长26.2%;消费的品质化趋势明显,化妆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8.8%和39.1%;新零售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大电器卖场与十大超市零售额分别增长22.9%和10.6%。

  作为电子商务之都,跨境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杭州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内需消费的增幅之强劲令人瞩目。

编辑:施雄风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