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16户江浙沪桃农大比拼 打响凤桥水蜜桃品牌

2018“凤桥杯”赛桃会在梅花洲热闹开赛

2018-07-16 10: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张卫星 巩伟明

微信图片_20180716101947.jpg

  三月桃花七月桃,又到蜜桃成熟时。7月14日、15日,一年一度的“凤桥杯”赛桃会在梅花洲景区举行。今年吸引了江浙沪116户桃农同场竞技;凤桥镇还主动与省农业科学院对接,赛桃的同时举办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第七次江浙沪桃生产技术交流会,共同推动桃产业发展。

  今年的赛桃会分为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两大环节。前来参赛的水蜜桃不仅有本地常见的“湖景蜜露”、“白凤”等品种,还有来自奉化、无锡、上海等地的“金霞油蟠”、“新凤蜜露”等品种。在14日晚的专家评审环节,包括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在内的17位桃产业“大咖”组成专家评审团,参照果形、大小、果面、质地、风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及裂核情况等多项指标选出年度“桃王”、“桃后”及金、银、铜奖。

  经过角逐,凤桥镇兴华果园负责人应华兴选送的“硬条白凤”以平均单果约600克的重量,摘得年度“桃王”称号,“湖景蜜露”以平均约17度的甜度收下年度“桃后”桂冠。应华兴告诉记者,今年的“桃王”是从无锡引进来的“白凤”品种,经过多次嫁接本地培育出来的。据他的经验,“桃王”多长在树龄为5至10年的“壮年”桃树上,一亩桃园经过疏果后产量在1500公斤左右,“桃王”更是要万里挑一。那么“桃后”的甜度如何保证?应华兴说,要多施有机肥,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是让水蜜桃鲜甜可口的秘诀。

  在昨天上午的大众评审及品鉴环节,60位大众评审边品尝边票选出最佳人气、最高颜值、最佳风味、最佳包装设计、最佳表现等奖项。随后,年度“桃王”、“桃后”被一位爱心市民以5000元高价竞得,所拍善款将用来支持凤桥水蜜桃公益事业。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姜全等专家带来了最新的种桃技术及品牌营销策略,他表示,长三角水蜜桃主产区水蜜桃的适口性已经非常好了,接下来可进一步提升水蜜桃的商品属性,特别要打响品牌知名度。

  凤桥镇副镇长张志芳介绍,由于梅雨季较短,加上雨量适中,今年凤桥的万亩桃园算是迎来丰产。眼下,“当家”的“湖景蜜露”已迎来了一年中最甜蜜的时刻。

  记者了解到,凤桥镇万亩桃园已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中国美丽田园”景观,入选首批“全国桃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区”,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认证,将进一步打响凤桥水蜜桃品牌。

  从桃花节到凤桃节,以桃为媒的梅花洲景区人气持续走旺,梦幻灯光展、水幕电影、小龙虾啤酒节、蜜桃夜市、暑期乡村旅游等活动推动着乡村旅游的兴盛,助力凤桥镇“旅游+农业”、“旅游+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