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正文

凤桥妇联“阵地”建设助力群团改革!市妇联也来调研

2018-06-30 11:25  来源:凤桥发布 

  6月8日上午,嘉兴市妇联主席黄蕾及调研组一行,在南湖区妇联主席赵旭琴,凤桥镇党委副书记何卫东等人的陪同下到三星家风馆和联丰村“妇女微家”调研群团改革试点工作。

  调研组先来到三星家风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调研组在了解家谱、竹刻文化,以及古往今来优秀的家风家训故事的同时,也了解到三星村会改联后妇女工作的进展情况,充分利用家风馆积极开展家风建设、家庭教育等工作。调研组一行对三星村妇联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也对日后活动开展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接着,调研组来到联丰村“妇女微家”,实地查看妇女微家的建设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汇报工作情况并相互交流妇联建设经验。黄主席充分肯定了妇联在干部队伍、工作理念、工作载体等方面的成绩,强调接下来要落实要求,并从坚持党建带妇建,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为群众服务,加强妇联务品牌建设,通过城乡结对、走亲等方式,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互动等方面开展好工作,使妇联在新时代发挥新活力。

  在群团改革过程中

  凤桥镇妇联如何建设自己的阵地?

  自2018年凤桥镇被确定为全市群团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凤桥镇妇联牢牢把握这次改革的契机,不断寻求新方法、探索新经验、完善新措施。在破“四化”、建“阵地”、强服务等领域勇于“破冰”,改革试点成效初现。

  做实“妇女之家”,创建“妇女微家”

  实现零距离服务女性

  同时走进企业建“阵地”

  三星家风馆

  三星家风馆于2017年9月底开馆,面积150平方米,是目前南湖区最大的村级家风馆。旨在引导大家通过对优秀家风的学习,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全村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联丰村“妇女微家”

  为更好地让女性体会姐妹家的温暖,凤桥镇妇联将共享资源点下沉,在红色旅游精品线建立“妇女微家”,目前联丰村王祥里“妇女微家”已经建成并发挥作用,成为宣传法律精神 、解读惠民政策、收集妇情民意 、开展沟通调解的地方。

  梅花洲“儿童之家”

  “儿童之家”是景区利用原茧站原址改建而成,占地面积约50余亩,其中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设有美术馆,亲子手工实验室、插画馆等,可提供各类作品展,举办各类手工艺制作、益智游戏等。市流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流动科技馆和流动青少年宫纷纷入驻梅花洲儿童之家,科普类展示互动设备、扎染、编手绳、拼红船、七彩粘土等活动将城里小朋友可体验的新鲜事送进凤桥,让更多的凤桥孩子能有机会在家门口享受到不一样的快乐。

  当前凤桥妇女之家已建成44家,在开展宣传教育、心理疏导、救助帮扶、文体活动、法律维权、农业农村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镇妇联正努力在全镇范围内建阵地灵活、特色明显、活动常态、实效显著的各类妇女微家。比如创业微家、种植微家、美食微家、巧手微家、调解微家等,使基层妇女组织的活动阵地得到最大范围的延伸与丰富,真正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