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上线

2018-07-07 08:41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正伟 易鹤

  昨日上午,宁波市金融风险“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正式上线。这是宁波发挥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优势,在全国首创互联网大数据结合网格化风险排查模式,开展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崭新探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出席上线仪式。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快速发展,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风险隐患。这些风险隐患线上线下交织,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强。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同时发动社会力量建立现代化金融风险防控平台,对风险隐患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势在必行且至关重要。

  “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将“天罗”和“地网”合二为一。“天罗”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整合互联网海量信息以及全市42个行政执法部门的相关经济金融数据对各类金融风险进行线上实时监测。“地网”主要依托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开展网格化风险排查,网格员采集基层信息,乡镇街道开展核查,县级部门建立“一企一档”数据库。

  2016年初,我市就把金融风险排查工作纳入宁波基层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天罗”“地网”合体后,将更好地开展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此外还具有机构监管与统计考核功能,可对多业态行为开展非现场监管和信息汇总分析,及时掌握风险变化态势。目前,“天罗地网”覆盖17大类22511家类金融机构和各类在运营平台170个。

  上线仪式上,我市还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签订协议,就金融科技合作、科学防控金融风险等工作达成合作意向。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党委书记孙蔚敏,市领导刘长春及张良才等参加上线仪式。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