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姚力争两年“清零”地质灾害隐患点

2017-05-31 09:5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徐燮彪 杨忠

  记者近日从余姚市国土部门获悉,余姚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作列入治危拆违“除隐患、保安全、促转型”攻坚行动,通过实施避让搬迁、工程治理和监测预警“组合拳”,计划用两年时间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

  余姚是省市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县(市)。到去年底,余姚仍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8处,343户1012人遭受地质灾害威胁。“我们将以超常之力、非常之策,开展三大行动全面攻坚,争取如期实现‘清零’目标,给群众一个安定的生活生产环境。”余姚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

  统筹推进避让搬迁行动。通过整合政策和资金,充分结合山区下山移民、农房两改、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方式,鼓励群众实施避让搬迁。截至5月26日,梁弄镇和梨洲街道两地集中安置点的828套安置房已完成建设并分配,陆埠镇88套集中安置房已结顶,预计9月份可分房。据悉,余姚列入避让搬迁计划的198户,有85户已完成搬迁,82户将在今年年底前搬迁,剩余的31户在明年下半年完成搬迁。

  科学实施工程治理行动。余姚市规定,治理方案必须由专业技术单位编制,并通过专家论证,一点一策推进,同时严把工程准入关、质量安全关和验收关,确保工程规范安全可靠。除极个别任务重、难度大的治理点可推迟至明年10月中旬前完成外,其余项目均要求在今年内全面完成。今年,余姚市有25个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项目被列入宁波市的民生实事工程,其中4个还是浙江省的民生实事工程。截至目前,该市8处工程治理的灾害点中,已有3处通过竣工验收,5处正在施工中。

  严密开展监测预警行动。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在未完成避让搬迁或工程治理前,均编制应急预案。每年开展一次全市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建立群众和专业人员互相结合的监测网络,健全市、镇、村、点四级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据悉,余姚共聘请了48位村民代表、受地质灾害威胁户代表担任群测群防员,每人负责监测一个隐患点。对群众不愿搬迁、工程治理条件不适合的地质灾害点,安装24小时自动化专业监测仪器。目前已有9处监测预警项目完成了仪器安装并运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