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天气:近期还不会出梅 高温高湿天

2018-06-25 08:56  来源:杭州网 

今天开始,杭城雨水减少、气温升高,大家不由得关心起了出梅时间。

  市气象台说,目前梅雨天气形势仍然存在。虽然今天起副热带高压会有所增强,并持续3-4天,杭州可能会出现34-36℃甚至更高的晴热高温天气,但这也难以达到出梅的天气形势。因为周五开始,副热带高压又会减弱,北方冷空气又会南下,梅雨带又将影响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七月初杭州仍然将会是多雨的天气。

  那怎样的天气形势,才能达到出梅的条件?

  市气象台说,出梅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副热带高压增强,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降雨带移到淮河和华北地区。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国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大范围的高温酷暑天气;二是中高纬度装着大袋冷空气的阻塞高压崩溃,意味着不能隔三差五地往南方输送冷空气了。

  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特别是副热带高压,比一周前预测的仍然偏弱。而且,根据以往资料,杭州平均出梅日在7月7日,还有段时间呢!

  不过,大家也别难过,毕竟梅雨季可以算是夏天里一段“清凉”日子啦。等到梅雨季节过完了,一年一度高温天就会滚滚而来,热辣的太阳底下,超过35℃的高温天就会一个接一个而来。

  所以,好好珍惜现在这段还不太热的日子吧,但是天气闷热潮湿,不妨学几个防潮小妙招吧——防潮的最重要时段是每天的早晨和晚上,所以,在这两段时间内要记得关窗,特别是关闭朝南和东南的窗户;不时使用除湿机或开启空调机,抽取空气中的水分等。

  天气

  雨水离场高温高湿“接棒”

  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反差有些大。

  周六,雨水小打小闹,虽然外出游玩不太方便,倒也给大家带来了丝丝凉意;周日,雨水离去,阳光忽隐忽现,虽气温不高,但潮湿闷热的感觉已经非常明显。

  然而,接下来几天,闷热潮湿将成为常态。

  市气象台说,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冷空气减弱,梅雨带也逐渐向北移动,梅雨按下暂停键。但是,由于受到副热带高压带来的暖气流控制,未来3-4天,杭城都比较热。

  具体来说,周四以前,杭州将以高温高湿并存的天气为主,午后局部会有雷阵雨出现,白天最高气温在35℃上下。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明后两天杭城的最高气温将飙上高温线,达到36℃。虽然这样的气温和盛夏的38℃相比,并不算高,但是梅雨季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的感觉会非常明显。

  晴雨转折就在周四夜里——当晚开始,副热带高压会逐渐减弱,北方冷空气也会趁机南下,两者交汇产生的梅雨带又会影响到杭州。也就是说,到时候杭州又将会出现比较强的降雨天气过程。

  根据目前预报,周五至周日杭州都是阵雨天气。不过,市气象台说,因为高温过后聚集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梅雨带北抬后再南移出现的降雨,往往容易发生暴雨,后期会根据情况逐渐提高雨量等级,也请大家及时提防。

  避暑

  去洞穴吹自然风、在茂竹修林里赏戏剧 酷暑天去岳庙避暑吧

  高温高湿天气要来了,除了空调、西瓜,还有什么休闲消夏的好方法呢?今天,记者就给大家准备一份岳庙辖区消夏宝典。

  老底子纳凉,一张凉席、一把蒲扇、一个冰西瓜,最好可以再找一个天然的洞穴吹吹天然风,那滋味儿简直太爽了。

  在岳庙辖区,如果要用这种方法纳凉消夏,宝石山是你的不二之选。黄龙洞、蝙蝠洞、金鼓洞、老虎洞、紫云洞……这些天然的洞穴遍布宝石山。

  尤其是蝙蝠洞,洞外平台为常年纳凉之选,且数十步之隔就是白沙泉,爬山到这儿,刚好可以掬一捧泉水,清冽遍全身。

  此外,初阳台、保俶塔平台、牛皋墓周边等处也都是消夏好去处。

  黄龙洞圆缘民俗园位于宝石山北麓茂竹修林之中。园内将流水碧池、亭廊松竹浓缩在山岙之中,松竹交翠,生机勃勃,有十几种珍贵的品种竹,是赏竹的最佳处。此外还有新西湖十景之一的“黄龙吐翠”。园内禧园大舞台,常年都有江南丝竹演出以及越剧、杭剧表演。

  试想,夏日暑气正盛时分,躲在茂竹修林里,赏一出传统戏剧、听一个婉转小曲儿,这极具文艺范儿的消夏方式怕是只有这里才有了。

  夏日里“静坐听风”,也不失为一种避暑佳法。要说岳庙辖区里最适合“静坐听风”的地方,当然首推孤山。

  孤山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山高38米,是文物胜迹荟萃之地,走在山间颇有山林的感觉。尤其是山体北麓沿湖一带,夏日里行走其间,不仅可以赏湖面、荷塘胜景,还可以游览人文景点、历史建筑。另外,孤山遍布大大小小的各种亭子,如西湖天下景亭、放鹤亭、范公亭、万菊亭、四照亭、团结亭、中山纪念亭、云亭、净因亭等。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